•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7年度

索 引 号: YC08210/2018-0005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2-06
标  题: 万荣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2-06
主 题 词:

万荣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6 16:10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万荣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九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万荣县人民政府网站(www.wanr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万荣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人民政府网站,邮编044200,电话:0359-2786103,电子邮箱:news@wanrong.gov.cn)。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县政府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县政府网站(政务中心)为主渠道,县档案局、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单位配合,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也加强沟通联络,确保及时按照要求公开需要公开的事项,较好完成了全年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坚持把万荣县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及时更新反映万荣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公众监督、政府职能等方面的动态,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公告公示、制度建设、重要会议等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权威性。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安排专人采编,及时报送,确保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除政府网络平台外,还充分利用阳光农廉网、县电视台、万荣人报等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本级政府信息506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82条,1.6%;政策法规类信息309条,占6.1%;工作动态类846条,占16.7%;决策类信息43条,占0.8%;行政职权类375项,占7.4%;其他信息3409条,占67.4%。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建设,按照运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运政办发〔2017〕   号75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印发<关于在政务公开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细则>的通知》(万政办发〔2017〕35号)和《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万政办发〔2017〕81号)等相关文件,涉及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内容。近日,我们又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全县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进行了信息公开自查,要求把各单位年报在3月上旬全部上传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一是广开申请渠道。公众可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网上申请,也可以到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或者部门单位现场申请,还可以用信函等方式提交申请。二是严格办理机制。对申请人直接向部门申请公开信息的,规定各部门在15日之内给予答复。对没有明确申请部门或者申请事项涉及多部门的,由县政府办按照职责分工,协调相关部门受理答复。三是及时做出回应。对属于已主动公开的,告知获取方式和途径,对申请人提供所需的公开资料从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2017年,全县各类信息基本公开到位,接到来自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查询城市建设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经查实,县政府未曾出台相关文件,已通过政府网站回复告知。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政府网站、县政务中心共接受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89人次,包括现场咨询73人次,电话咨询、网上咨询116人次。其中,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招聘考试、扶贫救困、教育入学、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具体如城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办理条件和手续,以及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行政许可事项和法律法规等。我们在服务窗口、电话、网络上第一时间都进行了妥善答复,有效满足了群众的信息需求。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县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维护等费用支出6万元,各乡镇、各相关单位也在人力物力上给予了保障,确保了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由县政务中心牵头,组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条例》、制度和操作程序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教育培训,掌握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工作规范、相关保密知识、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内容,使承担公开任务的人员充分认识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重要性,全面提高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优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以县政务中心为试点,根据事项办理的类别、性质、数量等情况,对政务大厅的窗口单位重新布局,对办事人群较多的窗口调整到主要位置,方便群众咨询办理。出台了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相关文件,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明确了公共服务事项内容,制订了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和流程图,共梳理出行政许可单位30个,行政许可事项230项,与企业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单位22个,占比73%,行政许可事项114项,占比50%,公共服务单位43个,公共服务事项261项,已经政府审查通过向全社会公示。同时,要求各入驻单位集中对部门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梳理,依法公开,使人民群众和团体组织可以更加便捷地查询需要了解的信息。

  三是及时回复群众关切信息。畅通运行智慧城乡民生服务热线,与全县120家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社会团体接转电话2514个,回访服务对象1300人次,同比增长50%,很好的解决了政府、市场、群众三个层面的需求。智慧城乡APP客户端新注册用户达11000人,同年增长20%;智慧城乡服务平台发布信息近6000多条,智慧大屏推送政府通知公告、便民信息、休闲娱乐类、专题类节目等信息达510条;智慧城乡微信公众号新增用户人数超3000人,同比增长10%,目前关注总人数为11356人;微信客户端推送信息共235期,834条信息。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坚持做到以“透明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民生平台各类软件的推广,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吃住行、游购娱、医教保”等民生需求,为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提供了更大的方便,主动帮助政府了解社会矛盾及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县域人民的幸福指数。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按照《条例》规定及省、市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在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抓重点、全公开。加强信息梳理工作,及时全面公开与公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继续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等公众关注度高、涉及利益面广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及时发布最新的招商动态、政策流程、招标采购等信息,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搞好服务。  

  二是强机制、促运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健全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是建载体、拓渠道。加强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的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抓好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建设,使之成为部门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尽快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置,强化新闻发布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群众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是重督查、严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情况,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月度统计制度,强化工作业务的指导,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