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C08210/2017-000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17-06-16
标  题: 关于印发《万荣县2017年实施“村网”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万民发〔2016〕73号 发布日期: 2017-06-16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万荣县2017年实施“村网”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6-16 15:36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于印发《万荣县2017年实施“村网”

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民政办:

《万荣县2017年实施“村网”工程行动计划》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2016年11月29日

万荣县2017年实施“村网”工程行动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县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提出2017年实施“村网”工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提高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要求,重点实施“村网”工程,不断提升我县社会治安和平安法治建设新局面。

二、总体目标

建立村规民约动态修订机制,按照分类指导,分类推进,典型推广的原则,不断探索发挥党员干部、自治组织、乡贤能人在执行村规民约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对村规民约的监督,完善村规民约备案审查机制,创建一批以村规民约或村民自治章程为引领的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1月1日-2月28日)

各乡(镇)民政办要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协调乡(镇)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村委会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及其运作执行等情况进行细致地调查摸底,为下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工作做好准备。

(二)修订完善阶段(3月1日-5月31日)

对没有制定章程、村规民约或制定不完善的村,乡(镇)民政办要认真指导村委会起草好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的意见稿。乡(镇)民政办一定要认真审核意见稿,意见稿不得有违反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的内容及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意见稿起草好后,村委会要及时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制定、修改和完善符合本村村情的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

(三)树立典型,积极推广阶段(6月1日-6月30日)

在全乡(镇)积极树立示范村,以点带面,促进全乡(镇)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全面扎实完成。不仅要制定、修订完善好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更要在运作执行上下功夫。要不断探索发挥党员干部,乡贤能人在执行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探索综合运用道德、法律结合的方式,促进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的执行。积极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

(四)备案阶段(7月1日-7月15日)

各村委会民主制订、修订完善的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要要求做好备案工作,乡(镇)民政办要对各村的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进行备案。

(五)检查验收阶段(7月16日-8月31日)

各乡(镇)民政办要对各村的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民主制订、修订完善情况及运作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写出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形成文字材料报县民政局。

四、工作要求

1、加强工作领导。“村网”工程是全县系统工程,要切实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乡(镇)民政办负责人要将工作计划认真传达给乡(镇)“一把手”,做好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

2、加强责任落实。要明确各部门职责,积极协调综治、司法、公安等相关部门,发挥民政牵头作用,切实做到各履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3、加强督导检查。要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事项,每季度各乡(镇)民政办负责人要向县民政局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半年要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县民政局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

4、加强考核评价。把实施“村网”工程工作作为考核评价各乡(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的重要内容。对瞒报、虚报、报假现象和不主动推进工作的,严格按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