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C08210/2018-0002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18-06-15
标  题: 人社局2018年度工作计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6-15
主 题 词:

人社局2018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6-15 08:52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1、抓好五大领域脱贫攻坚。抓好培训、就业、社保、人才、帮扶五大扶贫领域,通过乡村跟班督导,量身选择专业,考级发证上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每户至少培训一人,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积极落实新农保百分之百参保领取和新农合“三保险、三救助”政策,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抽调精兵强将用于全县脱贫攻坚,确保包村扶贫站在全县前列。

2、“凤还巢”计划保持领先。做好八项工作:完善常态服务。在已有四个流程基础上,建立项目代办流程、法律维权流程和日常沟通流程;开设发展论坛。设立助推万荣发展建言沙龙和论坛,听百家之言,谋万荣发展;打造劳务品牌。以“万荣笑乡人”为劳务总品牌,推出万荣防水、万荣微商、万荣果树修剪队、光华剪纸、里望古建等劳务品牌,建好技能对接平台,支持十项重点工作;做实服务网站。“家在万荣”网站上网信息200条以上,点击关注10万人次以上,办出特色,扩大影响;抓好培训就业。鉴定发证,推荐就业,补贴跟进,落实好“就业计划”;推进成果转化。通过内引外联,校企、研企合作,落实新兴产业科研成果转化;搭建创业平台。搭建2—3个返乡创业“创客平台”,创客工位达到300个以上;服务项目落地。通过“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组班子、一套流程、一站办结”的方式,服务返乡创业。

3、搭建创业孵化基地平台。一是电商双创孵化基地。投资800万元,打造万荣县电商 “双创”孵化基地,落实“六代办、七优先、八扶持、十补贴”政策,吸引外出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促进就业300人。二是苹果微商孵化基地。投资900万元,打造王显贾村苹果微商孵化基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新生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吸引微商、网店50家,带动就业200人,实现交易额5000万元。争创市级双创孵化基地。

4、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统筹各类培训资源,落实培训与就业用工相对接机制;拓展技能培训类别,凡国家有职业资格工种的,即设置对应培训专业;落实培训费用兜底,对培训时间在30天以内,费用在3000元左右的万荣籍培训人员,实施费用兜底全包;全面完成培训任务,实施各类培训一万人,其中技能培训2500人,学历培训800人,创业培训500人,小微企业培训200人,短期技能培训6000人。

5、全面推进就业增收工作。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政策,确保退休待遇正常调整,帮助企业稳岗增收,引导收入合理增长;以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为主体,通过“招聘推介、劳务协作、扶贫车间、就业驿站、公益岗位”五条渠道,编织就业保障网,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800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7%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4%以内。

6、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功能。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广度和深度,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发放及时和保值增值,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五大保险累计征缴基金4.18亿元,发放7.02亿元;积极开展社会保险“服务十项重点工作落实,助力十个新的突破到位”活动,通过上门代办,精准测算,补贴支持,保障待遇,服务全县重点工作。

7、积极服务人才强县战略。围绕县委“人才强县”战略,配合组织部门做好高学历人才引进和后续服务,牵头抓好“三基建设”提升基本能力工作,做到有载体、有资料、有实绩、有效果;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认真做好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工作。

8、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应对去产能、调结构、抓环保等因素对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完善劳资协商机制,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构建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劳动监察格局,落实农民工工资预存制度,依法认定工伤案件,确保全县社会治理体系中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9、党建引领服务全县中心。一是学好十九大见行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持人社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从严治党见实效。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抓牢意识形态,强化“三基建设”;三是服务中心见担当。结合人社职能,出台配套措施,服务十项重点和十个新的突破;四是深化改革见落实。推进机关事业人事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公务员分类管理和职业资格改革,促进机关工作精干高效;五是招商引资见效果。完成人社系统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全面服务全县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