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C08210/2020-0019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3-09
标  题: 关于印发《万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3-09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万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9 17:15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万政办发〔201940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万荣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方案(2019—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规划内容抓好工作落实。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6日

 

万荣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方案

2019—2022年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910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制定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通知》(晋教基函〔201935号)精神,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公平优质的农村义务教育,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特制定本专项规划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底线思维,实施底部攻坚,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科学处理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使县域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科学、规模适当、效益显著、管理到位,进一步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规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确保农村适龄儿童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农村小学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初中学生根据实际可以走读或寄宿。

(二)坚持规范程序、先建后撤的原则。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的,严格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的规定,履行论证、公示、听证、报批等程序。结合学龄人口居住分布,加强趋势预测,合理确定建设项目,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保障措施。

(三)坚持统筹兼顾、提高质量的原则。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刚性需求。

(四)坚持立足现实、适度超前的原则。一方面,既要使学校布局相对集中,又要方便学生就学。另一方面,又要考虑未来发展,要依据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数量变化、教育事业发展规律与趋势等要素进行前瞻分析,适度超前计划。

(五)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址的原则。学校选址要避让地质灾害隐患点、城镇周边燃气安装调压设施、物流和货物集散区域、加油站等危险点源。新建、改扩建的学校校舍建设工程,要按照高于当地其他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抗震设防能力。在学校撤并和教学生活设施改造完善过程中,要强化施工安全管理,禁止施工和日常教学、生活在同一区域和同一时段进行。

三、基本情况

(一)县域经济情况。万荣县共辖14个乡镇、281个行政村,面积1081.5平方公里,总人口45.8万人,财政总收入3638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55万元,年终决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为210725万

(二)义务教育现状。万荣县现有初中23所,在校学生10716人;小学111所,在校学生19773人

(三)20132018年布局调整情况。根据《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共撤并学校23所,其中:初级中学8所,小学15所;新增学校4所,其中:初级中学2所,小学2所

(四)农村义务教育面临的问题。一是伴随打工潮,农村生源流向打工城市,乡村学校生源呈缩减趋势。二是乡村微型学校(教学点)的硬件设施建设滞后,素质教育、卫生医疗、后勤管理等缺乏必要保障。

四、规划目标

(一)实现资源最优组合。一是优化学校结构,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实行规模化办学,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二是优化教师配置,整合师资力量,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优化教育成本,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减少不必要的教育投入,避免资源闲置,便于集中项目资金投入,实现资金投入的最大效益。

(二)提高学校办学效益。通过校点布局调整,撤并规模小、条件差、效益低的学校,实行集中办学,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同时实行“县管校聘”,有效化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均衡的矛盾,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促进教育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三)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学校布局调整,已撤并学校的危房无需改造,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用于保留学校校舍的集中建设,可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危房改造步伐,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由于校点减少,今后各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相对集中,教育投入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

(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调整学校布局,实行集中办学,可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学校差距,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整体提升办学水平,促进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五)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学校布局调整,科学统筹教育发展,规范各类学校管理,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高效开展城乡学校之间不同层次的教育教学科研和教学结对帮扶活动,提高教育科研质量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中小学新课程改革水平,实现小学、初中、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有效衔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六)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通过学校布局调整,撤并生源断层极为严重的初级中学、村小学、教学点,扩大县城区中小学办学规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新农村建设人才,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五、具体任务

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步骤,20192022年拟撤并17所30人以下的学校和教学点,合理使用学校现有土地资源,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实现辖区内各级各类中小学校的校舍、图书、教学仪器设备、文化卫生设施等达到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标准,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均衡发展、特色鲜明的优质教育体系,高标准、高质量、均衡化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一)解店镇。保留初中2所(解店一中、解店二中),保留小学5所(南解小学、西解小学、北解小学、南薛朝小学、城北小学)。

(二)南张乡。保留初中2所(南张初中、育杰初中),保留小学10所(王李小学、南张小学、太赵小学、张瓮小学、闫村小学、孙庄小学、东苏冯小学、西苏冯小学、万荣庄小学、范村小学)。2019年拟撤并小学1所(百帝小学)。

(三)通化镇。保留初中1所(王通中学),保留小学7所(东毋庄小学、六毋小学、通二小学、通一小学、孝原小学、东卫一小学、东畅小学)。2020年拟撤并小学1所(通三小学)。2021年拟撤并小学1所(西陈小学)。

(四)里望乡。保留初中2所(里望中学、毋村初中),保留小学7所(里望小学、平原小学、乔薛小学、西张小学、南阳小学、上井小学、北阳小学)。

(五)西村乡。保留初中1所(西村初中),保留小学2所(西村小学、北仁小学)。2019年拟撤并小学1所(庄利小学)。2021年拟撤并小学1所(刘和小学)。2022年拟撤并小学1所(望嘱小学)。

(六)裴庄乡。保留初中1所(裴庄初中),保留小学8所(裴庄小学、集贤小学、范新小学、孙石小学、西效和小学、远停小学、南百祥小学、蓝月亮小学)。2022年拟撤并小学1所(南卫小学)。

(七)光华乡。保留初中1所(光华中学),保留小学11所(光华小学、薛吉小学、西光华小学、东丁王小学、大兴小学、王胡小学、北火上小学、庄头小学、杨蓬小学、李家坡小学、邻居小学)。2019年拟撤并初中1所(光华二中)。

(八)荣河镇。保留初中1所(荣河初中),保留小学12所(荣河小学、南坑东小学、南里庄小学、谢村小学、五联校、沙石范小学、刘村小学、周王小学、庙前小学、宝井小学、金井小学、北杨小学)。2022年拟撤并初中1所(刘村初中)。

(九)王显乡。保留小学7所(王显小学、青谷小学、东张小学、偏店小学、杨庄小学、王正小学、范家小学)。2019年拟撤并初中1所(青谷初中,拟撤并小学1所(东裴庄小学)。2020年拟撤并初中1所(王显初中)。

(十)贾村乡。保留初中1所(贾村中学),保留小学8所(贾村小学、杨郭小学、西思雅小学、杜村小学、大谢小学、吴村小学、通爱小学、大甲小学)。

(十一)高村乡。保留初中1所(高村中学),保留小学8所(高村小学、丁樊小学、王亚小学、乌停小学、张薛小学、闫景小学、杨庄小学、南里小学)。

(十二)万泉乡。保留小学2所(万泉小学、桥头小学)。2021年拟撤并初中1所(万泉初中),拟撤并小学1所(涧薛小学)。

(十三)皇甫乡。保留初中1所(皇甫初中),保留小学5所(皇甫小学、乌苏小学、埝底小学、漫峪口小学、陈闫小学)。

(十四)汉薛镇。保留小学3所(汉薛小学、南景明德小学、西景小学)。2020年拟撤并小学1所(杨李小学)。2022年拟撤并小学2所(北坡小学、东文明德小学)。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领导小组,统筹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明确相关部门的任务职责,强化宣传协调、督促检查等重点工作,确保规划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努力改善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依法保证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中小学布局调整的支持力度;合理安排,确保资金的高效利用,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结构更趋合理。

(三)强化管理,规范运作。精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的地域界限,严格加以控制,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侵占或挪作他用。把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均衡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设工程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设标准,依法实行招投标制、项目管理制、法人责任制和工程建设合同制、工程质量监督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制等各项制度,确保工程质量。

(四)积极探索,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后,按照“总量控制、统筹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保质保量地为所有中小学配齐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通过“县管校聘”政策,激活农村义务教育活力,高效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强化校长队伍建设和评聘制度,真正实现教育行家办学,切实形成底蕴深厚的学校内涵和丰富多彩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实现更高水准的均衡与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