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0-001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2-08
标  题: 关于印发万荣县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2-08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万荣县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8 11:42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万政办发〔2020〕72号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荣县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万荣县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荣县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方案

 

为做好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推动万荣果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时间

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

二、实施地点

全县果业种植乡镇、村。

三、工作思路

以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为载体,以农业提档升级为抓手,深入开展“老果园改造、高接换优、新品种栽植、素质提升”四大行动,推动万荣果业高质量发展,引领现代农业迈向精品化、优质化。

四、重点任务

(一)老果园改造行动

工作要求:按照“县上统筹、乡镇负责、村级配合,伐行优先、先伐后补、合理奖补”的原则,对于树龄在10年以上,果园郁闭,光照条件差的果园,实行隔行或隔株间伐,亩留株量30株以下。

工作任务:果树面积超过1万亩的乡镇,每个乡镇至少建设2个100亩以上的连片间伐园区。各乡镇间伐任务分解附后。

补助标准:每间伐一株补助5元服务费(包括油锯、汽柴油、维修、用工、餐补等所有费用);连片间伐100亩以上,补助沤制好的农家肥300元/亩。

完成时限:2021年3月31日前

(二)高接换优行动

工作要求:按照“果农申报、村组统计、乡镇上报、县上安排”的原则,结合冬季老果园改造,开展“老果园间伐+高接换优”行动,加快品种优化步伐。

建议品种:⑴ 鲁丽、秦阳、华硕、秦月、美味、瑞雪等新优品种;⑵ 新2001、烟富8号、烟富10号,晋-18、天红2号等优系富士。

高接方式:统一选购买接穗,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逐乡镇进行改接,费用由县统一承担。

完成时限:2021年4月30日前

(三)新品种栽植行动

建议品种:

1、苹果

中早熟:华硕、鲁丽、秦阳、秦月、美味等;

晚熟:瑞雪、新2001、烟富8号、烟富10号,晋-18、天红2号等优系红富士。

2、樱桃

露地栽培:无病毒红灯、美早、沙蜜特,艳阳、桑提娜、拉宾斯等品种;

设施栽培:美早、沙蜜特等大果丰产品种;

近几年各农科院所培育的新优品种:蜜露、蜜泉、蜜脆、丽珠、俄罗斯8号等。

3、葡萄

夏黑、早霞玫瑰、无核翠宝、早巨峰、早黑宝、阳光玫瑰、醉金香、户太8号、金手指、妮娜女皇、美人指、摩尔多瓦、宝石无核、克瑞森无核等。

4、梨

玉露香梨、秋月、奥红一号、新梨7号等。

5、其他小水果

火罐柿子、猕猴桃、杏等新优小水果。

补助标准:2年以上成品樱桃幼苗,每株补助15元;苹果、葡萄等新优品种苗木补助30%;设施水果补助标准参照《万荣县发展设施农业资金扶持办法》执行。采取宽行密植、格架栽培、果园种草、园艺地布、水肥一体化配套到位的新模式栽植果园,可优先享受专项政策扶持。

栽植时间:2021年3月中下旬

完成时限:2021年5月31日前

(四)素质提升行动

工作要求:以乡镇为主体,果业部门安排“30105”技术人员分片分乡镇,采取专题讲座、参观交流、发放资料、技术咨询的形式,开展果农素质提升行动,引导果农从思想深处转变观念,从实践角度掌握技术。

培训内容:果园间伐、整形修剪、品种咨询、土壤改良等;

培训方式:乡镇申报,果业部门按照需求,合理分配技术人员,分乡镇开展培训。

完成时限:2021年4月30日前

五、方法步骤

1、确定实施主体。以乡镇为单位,确定本乡镇需要老果园改造、高接换优、技术培训、新品种栽植的农户、专业合作社、从事农业经营的企业、统一组织实施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实施主体,认真填写工作进度表,每周将电子版发送至政府办与果业中心邮箱,统一汇总后上报县主要领导审阅。

2、统一安排培训。按照乡镇上报时间与工作量大小,果业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提前做好培训,统一思想,统一技术,统一口径,分片到园,协助各乡镇建好示范园区。

3、落实政策补助。新品种补助仅限于采取现代果业宽行矮砧密植栽培模式,2021年栽植成活率在80%以上的成品苗木;苗木补助以外的其他补助严格按照相关政策程序办理;已享受其他专项项目资金支持的,不得重复申报。

4、科学检查验收。各村委会或合作社(企业)按照相关要求,认真统计,分类填表,签字盖章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奖补项目验收核实的责任主体,要组建专业人员,逐村逐园进行验收,并以村为单位张榜公示,确认无误后向果业中心上报村级花名册、乡(镇)政府验收表、苗木购买合同、采购正式发票、公示照片等相关资料。政府办抽调专门人员组建验收小组,逐乡(镇)进行抽查验收,验收达标后,通知乡(镇)上报资金申请报告,按程序给予补助。

六、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县上成立由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财政、农业农村、果业等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政府为主要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小组调度会,研究解决工作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完善和细化政策,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形成抓水果产业转型发展的合力。

2、强化技术指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指导,确定专业技术人员到乡到村指导。高接换优工作由果业部门牵头,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改接,确保新品种试点引领、新模式栽植做实做好,推动果业二次革命顺利开展。各乡(镇)要对上报的资料认真负责,核实好高接换优数量,果业部门根据上报数量购买接穗,安排高接换优技术人员逐乡镇进行。高接换优工作完成后,超出5%以上接穗费用由乡(镇)自行承担。

3、强化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利用电视、微信、网站等媒体平台,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各乡(镇)要利用农村冬闲时节,立即召开动员会,邀请专家现场讲解,带领果农参观学习,帮助果农算好“加减账”,迅速在全县掀起果业发展热潮。

相关文件:

图解 《关于印发万荣县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相关解读
关于印发万荣县今冬明春果业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