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YC08210/2020-0005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1-02
标  题: 万荣县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11-02
主 题 词:

万荣县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1-02 11:39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3月25日,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万荣县水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万政办发〔2020〕20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水污染治理攻坚是环保系列攻坚战的重要战役之一。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生态环境、住建、水利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汾河庙前村断面水质退出了劣V类,达到了省、市考核的环境质量地表水V类标准。2020年,为持续打好打赢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汾河庙前村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根据《运城市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运政办发〔2020〕5号),我县制定了《万荣县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认真谋划好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任务工作,根据市局《方案》,启动了县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多次碰头会商,形成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征求了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县里《方案》。最后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正式成文下发。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工作目标。2020年,全县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汾河庙前村断面保持Ⅴ类水质,出境断面退出劣Ⅴ类水质。

    (二)重点任务

    1、城镇生活污水治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以上;雨污合流管网改造达到30%以上;完成汇源农副产品工业园污水处理站建设。

    2、狠抓工业污染防治。督促指导山西康特尔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万荣中鲁果汁有限公司、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污水处理提效改造。

    3、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规范畜禽养殖行为。

    4、开展流域水生态修复。完成万荣县城区尾水人工湿地建设;实施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保护项目,建设表流人工湿地;完成三交河万荣段河道治理工程,持续加强河道整治。

    5、加强水环境管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建立跨县界河流断面、水环境监测、水质超标预警、应急响应等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方案从“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精准治污、严格量化问责、强化社会监督”4方面进行了明确。

    综上,《方案》以2020年汾河庙前村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为目标,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明确了2020年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对强化水环境质量保护责任,进一步改善汾河水质和流域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

2020年10月20日

相关稿件:

关于印发万荣县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万荣县2020年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