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YC08210/2020-00072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2-06
标  题: 2019年万荣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2-06
主 题 词:

2019年万荣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6 15:22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8日在万荣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万荣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永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围绕“三个五”总体思路和“十项重点工作”“十个新的突破”,聚力上项目、全力干工程,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6%,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是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坚持“以水为基、产业升级、精准施策、到村到户”的脱贫路径,高标准完成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达标各项任务,县退出、村出列、户脱贫指标全部达标,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一年内新增水浇地20万亩,其中贫困村新增2.3万亩;一次性解决了121个村14.5万人的自来水入户问题,其中贫困村16个,实现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全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县贫困户都有了当下脱贫快、长期致富稳的产业支撑、就业技能,都有了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脱贫保障、致富门路。

二是现代农业迈开新步伐。建成了贾村苹果、汉薛桃果、通化小水果3个主题公园和全省第一座苹果博览馆,通过三轮竞争取得2018年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资格,农业升级的有利因素更加集聚。万荣苹果的品牌价值达到30.65亿元,荣获“2018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万荣香菇的产业规模达到800万棒,位居全市第一;万荣柿子、油桃、水稻、大葱、香菇等特色农产品5次被央视报道;全县农产品国际商标达到8件、出口认证基地达到5.7万亩,现代农业对农业产值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三是工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帮助企业融资1.35亿元,清收欠款1.3亿元,争取技改资金970万元,全县新增小微企业397家、小升规企业4家,华康药业、牧原公司成功获批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更有活力。汇源公司新增两条桃汁生产线,天天香公司新增香菇罐头、香菇脆生产线,农副产品的加工链条进一步延伸;混凝土外加剂协会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新增不冻泉、鸿伟益达、谷山建材3家企业,示范区管理体系认证企业达到40家,防水建材的产业体量进一步壮大;康特尔中成药投产,华康药业提取车间扩容,医药产业的规模效益进一步提升;宏润光伏投产运营,风力发电稳步推进,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根基更加牢固,全县新型工业对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超过90%。

四是商贸流通呈现新格局。全县限上零售企业达到32家,特色农产品在各大城市的销售网点增加到82家,实体商贸更加活跃。全县乡村电商网点增加到195家、从业人数稳定在4000人左右、交易额增加到3.5亿元,电子商务覆盖更广,被评为全国“互联网+农业”十大标杆县域。全县的快递物流有机整合、仓储配送渐成体系,5公斤快递费降到9元以下,商贸流通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每年可为群众节约流通费用1200万元。山投集团在我县投建的黄河金三角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被列为“山西省十大转型标志项目”,会展中心主体即将封顶,正在重塑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商贸格局。

五是文化旅游彰显新内涵。文化方面,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达到19个,9个文化创意企业开发文创产品300余种,涌现出省市级文明单位及村镇36个,我县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旅游方面,万泉文庙、涧沟烟村等景点开门迎客,南景桃花、袁家杏花等乡村游火爆周边,全域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盛况空前,李家大院—后土祠“黄河根祖线路”列入全市重点推广的六大线路,山西省“百花节”启动仪式、运城市演艺·非遗进景区活动、运城市5A级核心景区创建启动仪式相继在我县举办,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家级新闻媒体密集报道,万荣旅游的品类更丰富、特色更鲜明、辐射更广泛。

六是美丽城乡焕发新风采。县城断头路、连接路的建设基本完成,新修了王勃街、南环街、华康南路、解店北路4条街道,改造了6条小街小巷。县城的功能逐步完善,铺设了7条人行步道,绿化亮化了8条街道,改造了18公里地下管网。县城的品质不断提升,文化体育公园竣工使用,县委党校和城东生态公园主体成型,县城环境卫生社会化购买服务开始运营,县城更加整洁、更加宜居、更有品位。乡村新增“四好农村路”29条36公里,完成通道绿化5条26公里,升级村庄绿化20个、小节点绿化21处,建成特色小镇5个、美丽乡村示范点36个,乡村面貌更美丽、县域风景更多彩,全市创建星级文明户现场会、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七是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深入开展了21项生态环保治理行动,实施了10项生态环保重点工程,全县农业废弃物、反光膜得到有效处理,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清理,大气、水、土壤的各项指标逐步向好,蓝天、碧水、净土的保护保卫正在形成共识、聚成合力。

八是社会治理治出新气象。35家审批单位455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集中、两到位”规范运行启动仪式在我县举行。“七网联动”“七安联保”的社会治理体系运行有效,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2个,刑事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发案数分别下降12.84%、14.91%。全县的金融风险防控有成、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食品安全维护有力,防火、防汛、防疫等工作进展有序,社会总体平稳、平安、平顺、平和。

九是民生保障达到新高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代表山西省顺利通过国家复验,建成了示范小学、六一幼儿园、万荣二中运动场、实验小学教辅用房,改造了119所农村学校旱厕、20所学校楼梯,城乡办学条件得到同步提升。县域综合医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国医改现场会、全省医改现场会相继在我县召开,县医疗集团与知名医院组建了16个医联体、6个专科联盟,建成了3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创建了265个标准化农村卫生室、110个星级卫生室,实现了医保实际补偿比、县内患者下转率、乡镇卫生院门诊量、群众健康素养、家庭医生服务能力“五提升”,居民自付费用、患者外转率、急慢性患病率“三下降”。就业保障工作开辟出更为广阔的市场,打出了涵盖化工建材、仿古建筑、宾馆餐饮、家政服务、食品加工等方面的“笑乡人”劳务品牌,技能培训5244人,转移就业6681人,新增城镇就业4897人,群众增收的路子更多、更活、更有保障。同时,我们选定了通用机场场址,贯通了蒙华铁路万荣段,获得了“全国县级防震减灾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统筹推进了统计、人防、宗教、县志、档案、妇儿等工作,高效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群众来信来访,全县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各位代表,2018年的成绩和变化,是县委统筹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45万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挥洒汗水拼出来的,是热心万荣发展的各界朋友不遗余力帮出来的、同心协力创出来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具体表现在:农业产业化程度依然不高,缺乏带动性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工业新型化基础依然薄弱,企业的数量和规模仍然较小;三产服务业发展依然滞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对此,我们一定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贯彻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和“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三个五”总体思路,拓展“六三”工作新机制,以“巩固提升,创新引领,全面小康”为主线,开拓创新,奋发作为,加快实现在峨嵋岭经济带振兴崛起、在黄河经济带率先崛起,把“万荣名县变成发展的强县”,全面建设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美丽的小康万荣。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以上预期目标,是结合全县“十三五”发展目标,考虑了内外环境变化和万荣近两年经济发展走势确定的,符合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我们的发展基础,巩固和拓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狠抓“巩固提升”,让小康万荣的品质更好、质量更高;突出“创新引领”,让小康万荣的品牌更亮、成色更足。

(一)持续落实精准方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突出基础设施提升。聚焦水、电、路、网等公共基础设施提升,聚焦医疗、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改善,逐项实施,逐村提升,切实改善贫困村的整体面貌,提升贫困群众的生活品质。

突出产业就业增收。坚持把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坚持不懈地开展产业技能培训和消费扶贫,让每个贫困村的主导产业带动有力,让每个贫困户的支撑产业增效增收。坚持不懈地开展个性化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技能培训全覆盖,让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就业介绍全覆盖。

突出具体问题解决。建立问题筛查机制,采取集中会诊找问题、逐户开药找对策、分清责任出真招、反复筛查出实效的“两找两出”办法,快速、及时、精准地解决好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出现的具体问题。建立返贫预警机制,设立返贫帮扶基金,对因病、因事故、因伤残等返贫群众,动态预警、动态帮扶,不让一户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落下步子。

突出内生动力培植。大力弘扬“新万荣精神”,在扶贫的同时扶志扶智,调动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队伍。合力深化社会扶贫,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创建峨嵋岭上的“农业典型”

聚力科技创新引领。组建万荣农业发展“智囊团”,深化与中国农科院、西北农大、山西农科院等知名院所和专家学者的技术合作,让万荣农业发展紧跟时代步伐,让万荣农业技术站在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沿。编制万荣农业发展“教科书”,组织县内外专家对接前沿技术、提炼传统经验、研究气候特点、分析土质成分,整理编制涵盖种植养殖、贯穿生产储藏等方面的科技读本、实操规程,让全县农业生产尽快迈入标准化轨道。构建万荣农业发展“人才链”,在继续落实“30105”果业技术人才培养计划的基础上,建立覆盖农业全产业、全领域的专业化培训体系,培育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万人,带动更多的群众掌握农业生产新技术,真正发挥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引领作用。

聚力示范园区建设。全面创建以苹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3000万元,建设现代果业科技创新推广基地、现代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现代果业大数据处理系统;投资3000万元,建成一批老果园间伐示范园、桃果新品种示范园、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果业智慧化管理示范园;投资2000万元,扩展提升贾村苹果、汉薛桃果和通化小水果3个主题公园,启动建设西村中药材主题公园,让群众看到现代农业的新理念、行业领先的新品种、果业生产的新技术、农旅融合的新业态,为全县农业的品种升级、管理升级、技术升级做出样子、带出路子。全面铺开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培育行动,依托示范园区,坚持差异化方向,坚守适宜、适度、适量、适销的原则,推进全县香菇、蔬菜、小水果等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推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聚力基础要素提档。投资5000万元,实施3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25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善地的质量。投资5000万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万亩,增强水的保障。投资3000万元,推广新型农业机械,提高机械化使用率。投资8000万元,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果园物理防虫设施、生物农药和果园生草等绿色防控技术,以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先进的设施装备助力现代农业的机械化、绿色化。

聚力政策扶持撬动。扶持老果园间伐,每间伐一株补助5元钱,连片达到100亩以上的增补有机肥。扶持新品种发展,对在老果树上高接换头新品种的每株补助10元—15元。扶持采后初加工,继续实行购买选果设备补贴30%的政策。扶持旅游果库建设,对在公路沿线依托果库建设农产品展厅的给予补助。扶持香菇产业发展,继续落实20%的建棚补贴。扶持设施农业发展,对达到一定规模的设施农业,在争取产业化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探索果业“保险+互助组织”金融支农服务模式,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给农民带来的损失。

聚力产业链条延伸。加速建设投资3.5亿元的牧原总部和养殖场、投资2.9亿元的温氏总部和养殖场,发展畜禽标准化养殖,形成“果—菌—肥”“猪—沼—果”的循环种养链条。加速研发果醋、果酒、果胶等精加工产品,培育香菇贮藏、香菇酱、香菇干、香菇制药等深加工企业,形成产加销一体的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加速完善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实体销售网点、电子商务网点、贸易营销网络,形成农工贸一体的经营链条,培育更多的出口企业,让我县成为优势农产品出口的先行区。

聚力经营主体培育。整合部门专项资金,设立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发展基金,采用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机制,鼓励撬动新型经营主体干实事、干成事,尽快发展壮大,真正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土地租赁、劳务收益、入股分红、订单保底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的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开展“机器换人”行动,帮助群众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各位代表,农业是我们的家业,农业强则县强、农业富则民富。我们要聚焦农业产业全链条,聚力关键环节补短板,加速现代农业全面升级,真正把农业大县建成农业强县,建成峨嵋岭上的“农业典型”!

(三)持续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峨嵋岭上的“农村样板”

坚持竞争性打造。统筹考虑每个乡村的功能布局,科学做好农村建设规划。继续采取竞争性使用财政资金的办法,通过乡镇提名、公开答辩、综合考评,选择“两委班子有力、产业优势明显、民风民情较好、管理制度完善”的村建设美丽乡村。

坚持分类型打造。投资1.8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打造亮点”的理念,集中建设一批“规划布局合理、集体经济壮大、主导产业有力、村容户貌整洁、村庄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村,建设一批“自然生态美、人居环境美、通达便捷美、绿色农业美、乡村旅游美”的生态宜居村,建设一批“产业规模大、经营方式新、科技应用好、业态融合活、两个收入高”的特色产业村,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文化设施健全、文化活动丰富、文化队伍壮大、文明新风弘扬”的特色文化村。

坚持成片区打造。成片区升级乡村道路,投资5800万元,逐乡镇畅通循环路、打通断头路、绕开穿村路、提质扶贫路,让美丽乡村串点成线。成片区升级农村电网,投资5100万元,集中改造43个农村51公里10KV高压架空线路、139公里低压架空线路,让全县农村逐步达到不断电、少停电。成片区升级农村饮水安全,投资1500万元,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的智能化管理,让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安全饮水。成片区升级农村的天然气管网,补齐农村通讯覆盖的盲点,让全县农村能源更清洁、通讯更流畅。成片区升级县域绿化,着力建设绿色万荣、彩色万荣,投资3000万元,高标准完成通道绿化50公里,村庄绿化20个,打造2个以上特色明显、内容丰富、连贯衔接的精品循环圈;多层次利用山坡地、边角地实施三北防护林2000亩、天然林保护工程3000亩、荒山荒沟造林1000亩;全方位开展房前屋后、村庄周围生态林建设行动,开展庭院种绿、见缝插绿的全民行动,让全县的每个角落都绿意盎然、鸟语花香。

坚持一体化打造。面子里子一体抓,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四好卫生家庭”创建,让农村环境更整洁。建设管理一体抓,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保洁机制,让农村自治更有效。村容村风一体抓,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开展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专项治理,遏制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让美丽乡村不仅体现风貌美,而且彰显文明美。

(四)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建设高质量的“新型工业县”

狠抓政策落实。落实好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方面政策举措、国家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和“山西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切实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落实好我县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19条措施,从规模提升、管理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等6个方面,给予企业2万元到100万元的奖励补助,切实给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落实好我县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31项优惠政策,切实让企业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业激情竞相迸发。

狠抓企业管理。建立企业家管理知识培训课堂,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企业上市融资策划团队,帮助企业进入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保障机制、监管机制,开展民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建立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打造一批区域经济带动强、市场拓展空间大、产品质量信誉高的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狠抓技术创新。用活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设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转化基地、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和转化重大科技成果,促进防水建材、医药制药等重点行业清洁化、循环化、智能化改造,使企业迈上“高、新、绿、特”发展之路。

狠抓园区集群。继续完善工业园区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拓展园区的承载能力。规划环卫器材生产加工园区,搭建环卫器材企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创建山西省产业集聚区试点、国家火炬山西万荣混凝土外加剂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出口混凝土外加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争取更多的政策利好和市场话语权。推进投资17.6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落地开工,促进谷山建材、鸿伟益达等企业早日投产,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园区,以企引企、以业兴业,使园区的集聚效应充分释放。

各位代表,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是建设新型工业县的承载主体。我们要一手抓内部挖潜做强,一手抓外部招商做大,进一步落实好“凤还巢”计划,让更多的在外人员回乡创业,投资办厂;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质效,突出重点产业、瞄准重点区域,普遍撒网、重点培养,引进优质资本投资万荣,让全县的工业经济热闹起来、工业体量壮大起来!

(五)持续丰富业态内涵,培育全域化的“特色旅游县”

培育品牌景点。规划世界大河文明博览园,把两条母亲河交汇之地建成华夏农耕文化园、华夏文明研学区、世界文明展示区、黄河湿地观光区。建设孤峰山植物园,打造植被色彩丰富、植物品类齐全的秀美孤山。推动百祥军事主题乐园落地投建,增加新的旅游元素。选点布局以八路军东渡、张仪故里、三王文化等特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驿站,系统提升现有景点与新建景点的配套功能和服务水平,逐步打出“山、河、滩、田、院、村、园”的全域化、全景式景点品牌。

培育主题线路。投资2000万元,策划构筑垣孙高速“果园飘香富农路”、209国道“农耕文化体验路”、运稷路沿线“花海宜人小康路”、李家大院—后土祠“水景绿韵旅游路”四条特色旅游大通道。策划推介“东岳庙—涧沟烟村—万泉文庙—晋汉子农庄”的研学旅行线路,“稷王山革命老区—上义村红色教育基地—大甲村党建示范村—庙前渡口八路军东渡遗址”的红色教育线路,“台运线—南环路—高三线”的骑行健身线路,让游客领略万荣丰厚的文化底蕴、丰盈的自然风光、丰硕的发展成果。

培育特色市场。继续举办“踏青赏花祭后土、游山玩水享清凉、苹果飘香柿叶红、相约笑城过大年”系列旅游活动和全域旅游文化周活动,深度包装南景桃花、袁家杏花、樱桃采摘、苹果采摘等主题旅游品牌,培育特色旅游市场,培养游客旅游习惯,让万荣成为周边游客每季必到的旅游目的地。

(六)持续开发特色精品,构筑新时代的“文化名县”

激活文化创作。设立文化创作基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文化精品创作,激励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发掘、精心创作一批聚焦万荣特色文化、贴近万荣群众生活、展现万荣发展风采的好戏曲、影视剧、微视频,推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增强万荣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激活文化产业。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挖掘开发特色文化,传承开发非遗文化,多渠道、多层次推动万荣剪纸、艺术花馍等技艺企业化发展,推动软槌锣鼓、南景花鼓商业化演出,把文化做成产品、推向市场,让文化在传承中保护、在开发中增值,成为群众新的增收产业。

激活文化载体。开展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机关、文化景区、文化农村创建活动,实施文化街路、文化小品、文化长廊、文化橱窗、文化节点建设工程,增添万荣文化的显示度。策划善文化、后土文化、笑话文化等万荣特色文化的系列宣讲演示活动,增添万荣文化的传播度。举办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组织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和文艺赛事、文体汇演、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让文化渗透到乡村角落、渗透到群众心中。

各位代表,文化传承着历史、牵系着将来,繁荣背后,总有文化的力量在奔流。我们一定要固其根、弘其魂,以文为力,创造优势,为全面小康注入不竭的力量源泉。

(七)持续提升建管水平,塑造美丽宜居的城市新形象

拓展城市空间。投资7000万元,新建恒磁南路南延、西内环路南延,规划后土街西延、汇源街西延和经一路,翻修宝鼎北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改造提升一批背街小街小巷,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拓展县城的发展空间。

完善城市功能。投资1.1亿元,规划启动市民活动中心建设工程,打造集文化展览、便民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投资800万元,完成2016年—2018年县城新修街道的照明路灯和附属设施安装,提档主要路段的街头公厕。继续坚持地上地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投资5000万元,铺设西环路雨污管道、北环街雨污管道和恒磁南路等5条街道供水管网,让县城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美好。

建设城市公园。投资1.3亿元,续建城东生态公园,在2018年1.2公里的基础上再延伸1.1公里,打造一线相连的党建公园、人文公园、科普公园、历史文化公园。投资1.1亿元,建设县城南坡生态公园,打造集经济林、生态林、花卉基地、苗木基地为一体的城市近郊生态屏障,2019年形成主体框架。投资4000万元,建设南内环和宝鼎南路慢行绿道,完成孤峰街、王勃街、恒磁南路等新修街道绿化。广泛开展单位增绿、小区植绿、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行动,逐渐把森林植入城市、使花园进驻社区,让更多的“城市氧吧”调节生态、更多的“城市会客厅”彰显包容。

提标城市管理。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制定严格标准,建立责任机制,管出城市的新面貌。用力整治夜市摊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户外广告,管出城市的新秩序。用力管护环境卫生、街道绿化、公园游园、公共设施,管出城市的新形象。用力改善水、电、气、暖、网等公共服务,管出城市的新内涵,让群众在县城生活舒心、办事顺心、工作开心。

(八)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教育事业。全面深化学前教育覆盖工作,投资3000万元,扩建实验幼儿园、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幼儿园,使农村幼儿都能就近入学、可心就学。全面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工作,投资5000万元,铺开乡村学校硬件和软件“两达标”行动,全县教师素质和学校管理“两提升”行动,使乡村学校都能达到县城学校的教育水准;投资720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全面深化高中教育提质工作,一如既往地加大对万荣中学、万荣二中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学环境,改良教学管理,改进教育质量,使全县高考达线人数再创新高。更大力度地关心关爱教师,继续设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专项基金,探索设立万荣名师绩效奖励基金,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校长水平,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高素质从教,让教育承载起万荣人民的厚望、承载起万荣未来的发展。

提升医疗服务。积极扩大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成果,投资5000万元,整体提升医疗集团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信息水平,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积极扩大与知名医院的合作,针对全县转出就诊率较高的病种,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精心打造名优科室,让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高端化的诊治水平。积极扩大特色医疗健康的服务种类和接诊能力,投资8500万元,建设健康教育基地、中医院住院楼和骨科医院。继续设立医护队伍素质提升基金,探索设立万荣名医绩效奖励基金,让好医生、好护士获得更好的价值回报、更大的进步空间,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提升社保工作。高度关注农民的创业就业,实施全民技能培训工程,落实培训与就业用工对接机制,采取小型、多样、灵活的培训方式,合理设置市场需求高、农民意愿强,简便易学、一学就会的培训课程,让农民在种地之外拥有更多的专业技能,在家能种地、出门能挣钱。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群体,健全关心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机制,提高65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金标准,让社会保障的阳光普照每一位群众。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解决好民生领域的新需求、新问题,让全县群众带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决胜全面小康。

(九)持续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全面小康的好环境

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医药卫生、国企国资、教育体制、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着重发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引作用,推进“证照分离”,推动“照后减证”,推行审批服务“一窗式办理”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面提升“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程度简化办事流程,审批时间再缩减一半,企业开办2日办结,提升市场主体的便利度。着重发挥金融体制改革的推动作用,整治非法集资,打击网络诈骗,保护好万荣人民的血汗钱;积极化解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深化市场监管。开展消费维权、农资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惩治失信老赖等专项行动,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编发苹果、香菇等农产品分级销售标准,完善电商销售管理规范,培养群众诚信经营、诚信交易的良好习惯,保护和使用好万荣的区域公用品牌。

深化风险防控。完善行业化标准体系,落实网格化监管措施,做好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治理和防火、防汛、防震、防疫等工作,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舆情事件发生。锲而不舍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动汾河生态修复工程,保护好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深化社会治理。引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引深禁毒铲毒专项斗争,禁绝毒患;引深“两抢一盗”专项斗争,遏制侵财犯罪;引深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倡导安全出行;引深社会治理“577”工程,落实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引深治安隐患常态化排查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推动社区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让社区居民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安心舒心地生活。同时,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加强慈善、气象、外事侨务、军人事务等各项工作,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还要着力推动实施一批积累新动能,凸显新优势,能够支撑万荣长远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一是主动做好蒙华铁路万荣段建设的各项工作,年内开通运营,规划建设蒙华铁路万荣站物流园,构筑万荣物流的大动脉。二是积极配合闻合高速黄河大桥完成前期工作,年内开工建设,打通万荣融入“一带一路”的大通道。三是加速做好通用机场可研评审、项目初设等前期工作,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体系。四是全面建设沿黄旅游公路,突出通达和休闲,增加自行车慢步道;突出绿茵和彩色,搞好绿化提档,形成黄汾湿地连接万荣腹地的最美“景观图”。五是稳步建设黄河金三角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会展研发区、体验展示区、物流配送区和企业创新区,把万荣打造成黄河金三角区域的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这些项目是实现万荣高度互联互通的基础项目,是为万荣发展积累战略优势的重大项目,是增强万荣高质量发展后劲的转型项目,我们要凝心聚力,紧抓不放,干实干成!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2019年的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将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做到“五个强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抓工作、办事情、谋发展,在研究制定政策中把握政治导向,在谋划推进工作中贯彻政治要求,牢牢把握政府各项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为民理念。坚持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坐稳群众家里的“小板凳”,多听群众心里的“家常话”,常走群众办事的“泥泞路”,办好群众关切的“具体事”,特别是在解决惠及多数群众的共性问题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用心用情用力地办到位、办充分,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强化对标一流。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大格局。坚持“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把对标一流作为基本的思维方法、工作方法,时刻对照先进标杆的镜子照一照“施工现场”的具体实际,经常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的“校准器”测一测工作成效,打造更多万荣品牌、万荣亮点。

强化务实作风。紧紧围绕全年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姿态,严格落实市委“3+1”工作制度、县委“六三”工作机制和“13710”督办系统,以“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效率和“干一件、成一件、了一件”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得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强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健全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强化法制教育、行政诉讼、执法监管等法治工作,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万荣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狠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加快建设绿色、富裕、繁荣、和谐、美丽的小康万荣,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