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YC08210/2020-00073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7-03-22
标  题: 2017年万荣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7-03-22
主 题 词:

2017年万荣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15:25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3月16日在万荣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万荣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永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三个五”总体发展思路,干工程、上项目,办实事、惠民生,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多方引进项目投资,扎实开展“项目大起底”和“三个一百”工作,在建项目抓投产、落地项目抓推进、签约项目抓入驻、招商项目抓落实,全年共实施各类项目100余项,覆盖一二三产和基础建设等各个领域,拉动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99亿元,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02亿元,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99亿元,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9亿元,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565元,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210元,增长7.7%。7项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增速高于全省或全市水平,特别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二)聚力提质增效,农业升级势头强劲。万荣油桃代表中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万荣苹果再次出口美国和澳大利亚,以25亿元的估值入选“2016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了“一个快乐的苹果”新的价值符号和品牌支撑体系,被评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香菇规模达到650万棒,涌现出天天香、众香源、万家兴等一批龙头企业,具有万荣特色的香菇生产技术规程逐步成熟,菌种等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进一步拓宽。苹果、三白瓜、大葱等特色农产品在北京、上海、重庆、湖南等地成功推介,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畜禽养殖产业在牧原投建、温氏落地的带动下,存量持续增加。成功申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电商从业人数突破2000人,日成交量突破8000单,农村电商经济活力迸发。

(三)加速企业扩张,工业产能不断提高。德洋生物、华泰医药、瑞洁环保等项目顺利建成,宏润光伏一期项目即将并网发电,阳光凯迪生物质发电项目顺利签约,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华康、朗致、万辉等医药企业的新建生产线,顺利通过新版GMP认证,新增药品批准文号184个,年生产能力增加40%,工业规模不断扩张。佳维建材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实现了我县企业资本市场融资“零”的突破。12家化工建材企业通过中铁集团CRCC认证;万泰集采公司在降成本方面发挥的作用逐步显现,全年采购原料3万吨,为企业节约成本2200余万元;新一届万荣外加剂协会组建,助推企业抱团发展,全县化工建材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四)彰显特色优势,文化旅游亮点纷呈。圆满举办了李家大院民俗文化节、后土文化节等文化主题活动,创意策划了孤峰山帐篷风车音乐节、西滩摸鱼节等休闲主题活动,成功推出了汉薛桃花节、高村葵花节等乡村游主题活动。后土祠联手晋旅,进行高端策划,着手整体开发;飞云楼修缮一新,景点魅力提升,重新向游人开放;晋汉子农庄被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西滩景区被确定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我县被确定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旅游人气明显聚集。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同比增长28%,门票收入增长20%。西村抬阁、软槌锣鼓、万荣面塑等非遗文化应邀参加首届关公国际旅游节,并进驻旅游景区展演。万荣笑话动漫剧、系列书籍出版发行,非遗文化和笑话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挖掘,独特魅力进一步彰显。组织戏曲下乡 110余次,放映公益电影3300多场,国学经典走进学校课堂,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崇德向善、文明礼让等主流文化成为新风尚。

(五)强化基础建设,城乡面貌同步改善。建成恒磁南路、宝鼎北路、宝鼎南路、新建中路、荣河南路、汇源街等县城街路,实施文化馆、社会福利中心、大礼堂及广场修缮等工程,绿化亮化和入地管网配套跟进,14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城区功能不断完善。蒙华铁路万荣段有序建设,我县没有铁路的历史正在改写。完成张高线、宁仁线、管裴线等43条58.4公里县乡道路的翻修改造,铺设万泉、高村、贾村、光华、荣河等乡镇天然气主管道43公里,1800余户农村居民接上了天然气,北赵引黄二期顺利推进,西范东扩工程开工建设,孤峰山生态修复启动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六)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福祉持续增进。扶贫工作按照精准的理念、精准的方略,扎实完成了2016年脱贫攻坚目标,提前谋划了2017年、2018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接受了国务院考核验收。教育事业坚持硬件软件同步提升的思路,新建可容纳540名学生的示范幼儿园,改造122所农村薄弱学校,高考文理两大类达线845人,再创历史新高,公平优质的教育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卫生医疗着眼全民健康的目标,新建3个乡镇卫生院和144个农村卫生室,联合西安唐都医院、陕西中医院组成医联体,与北京301医院建成远程会诊平台,并被授予“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完成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工伤、生育保险全面实施。“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成功抵御20年来最大的汾河洪水,对“1.18”汾河新绛段粗苯泄露事件处理得当有力,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认真办理95件人大代表建议、163件政协委员提案,群众关切、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地震工作被授予“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县”,农机工作被授予全省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农机化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气象、农经、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县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

各位代表,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正确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积极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尽心履职的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领导、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万荣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倍增加快发展的信心、倍增效益提升的信心、倍增经济转型的信心、倍增开放发展的信心、倍增建设家园的信心、倍增凝神聚力的信心。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经验,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思路、明确了发展的路径,就是要在“三个五”总体发展思路的引领下,向区域联动要机遇、向宏观政策要项目、向名优企业要投资、向产业融合要动能、向万众创新要活力、向深化改革要效益。

各位代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全县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平衡、效益还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支撑我县经济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依然较少;现代企业制度仍不完善,工业企业在龙头带动和效益提升上依然乏力;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民生事业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问题既是差距和短板,也是空间和潜力,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定信心解决,找准路径补足,把差距作为焦距,把弱势变成优势,尽心竭力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待与重托!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三个五”总体发展思路,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惠民生,全力促进万荣经济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外贸进出口总额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根据新的统计口径研究设置。约束性指标按市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完成。

2017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现代农业

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做优苹果产业。按照提品质、创品牌、走高端、降成本、重营销的思路,抓技术、抓间伐、抓改良、抓分级,加快建设优质果业县。启动建设贾村张李冯、汉薛南景村两个万亩水果主题公园,南张、高村、皇甫等10个精品水果示范园,持续推广“三改六配套”“晚采八增加”等优质苹果生产技术规范;继续实行间伐一棵果树补贴3元技术服务费、购置一台选果设备补贴30%资金的扶持政策,提升苹果品质、规范分级销售,让万荣的苹果质量更优,卖相更好,品牌更响,收益更多。壮大香菇产业。继续设立香菇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建立奖励激励机制,编制香菇生产技术规程,培育香菇技术服务队伍,申报“万荣果木香菇”地理标志产品和商标,争创“山西食用菌(香菇)产业示范县”,让香菇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力支撑。发展特色农业。建设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区,打造中药材原料直供产地,申请万荣柴胡地理标志产品,适度发展玉露香梨、早熟樱桃等稀茬水果,稳步发展日光温室、小弓棚等设施农业,新发展滩涂莲菜5000亩,让特色农产品的供给顺应消费关注点,抢占市场空白点,成为新的增长点。推广标准养殖。加快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牧原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新建饲料厂、有机肥厂、无害化处理厂,稳步发展标准化养殖场。启动实施总投资7亿元的温氏生猪养殖项目,新建南吴、新寺两个生猪养殖基地,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继续推进现有生猪、鸡、牛、水产等养殖生产的良种化、规范化和防疫制度化、粪便无害化,让养殖业成为稳定的富民产业。

创新农业经营机制。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农业发展的关键举措。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完善农业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把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作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投资1500万元,支持农业项目进行技术改造、规模扩张、结构优化,形成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农民增收新机制。把农村综合改革作为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全面完成土地确权颁证,有序实施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稳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改革、水权制度改革,用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

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持续改善水利设施。万荣曾经缺水,万荣人民盼水,在引黄主干渠形成后,要把工作重点放到末级渠配套和台地未覆盖的空白点上,投资2.8亿元实施西范东扩工程,投资1.4亿元实施西范节水改造、西范灌区农田水利配套、小农水重点县等水利工程,不断扩大水浇地面积,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投资5000万元实施孤峰山生态修复工程,实现引水上山,惠及周边群众。全面改良耕地质量。投资5700万元,实施光华、荣河37个村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项目,投资1720万元实施汉薛、万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善农田质量8.2万亩。投资1000万元,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工程,促进农产品生产的优质化、化肥使用的减量化和农村环境的清洁化。集中改造城乡电网。投资1.79亿元,实施城镇配电网改造和24个中心村电网改造、190个村机井电力配套等工程,为城乡发展提供充裕的电力保障。

各位代表,万荣发展的根基在农业,万荣小康的关键在农民。我们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把产品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好、产业体系调顺,突出绿色发展,聚力质量兴农,真正让万荣的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二)突出规模扩张和转型升级,发展新型工业

内部挖潜做强。加快技术升级。设立化工建材专项基金,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研发中心,攻克关键技术,开发新的产品。借助全省振兴“晋药”品牌机遇,盘活用好现有药品生产文号,加强经典方剂二次研发,开发定制化、精细化、高端化的新药品。加快规模升级。新建飞帆建材、瑞邦环材、中航明星、晋机机械生产线,鼓励在外企业回乡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投资1.5亿元的朗致双人药业提取车间、投资5000万元的华康药业提取车间、投资3000万元的万辉制药固体制剂生产线、投资6000万元的汇源公司易拉罐和利乐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助推企业扩张规模、提高产能、增加产值。加快销售升级。以华康“大山楂丸”、朗致“舒血宁”等优势品牌为拳头,提升单品效益。鼓励中磁科技高性能永磁材料项目引进战略投资,扩大市场份额。帮助外加剂行业融入“一带一路”,进军国际市场。加快管理升级。完善万泰公司集采机制,助推化工建材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支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外部招商做大。围绕建设“五大基地”,树立系统化、定向化招商思维,突出重点产业、瞄准重点区域,普遍撒网、重点培养,对接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细致梳理上级的优惠政策,深入挖掘我县的优势资源和产业特点,聘请专家团队策划包装,动态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册。采取亲情化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办法,依托在外人士、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主攻一批上市企业和国字号集团。全力抓好签约项目落地,推进宏润光伏发电、阳光凯迪生物质发电、陕西特变电工稷王山风力发电等项目,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创优环境做实。继续强化金融服务,加大县内金融机构考核奖惩兑现力度,引入股份制商业银行,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瓶颈。设立服务企业办公室,协调解决土地、环评手续办理等问题,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各项减负措施,支持企业争取省市技术改造引导基金,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各位代表,万荣发展的短板在工业,工业发展的支撑在企业,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横下决心,做大企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用一批好企业奠定万荣工业发展的格局,靠一批大企业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

(三)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全域旅游

打造龙头景区。实施总投资10亿元的后土祠景区综合开发项目,突出后土文化和黄河风情,打造高端文化旅游综合体。推进李家大院慈善小镇文化休闲商业街项目,创建国家5A级景区。完成稷王庙抢救性文物保护、薛瑄家庙及墓地修缮等文物保护项目,为后续开发奠定基础,留足空间。

丰富主题活动。开通运城至李家大院、后土祠、西滩、东岳庙等景区的观光巴士,打造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将飞云楼、秋风楼等融入山西古建精品线路,将后土祠融入华夏根祖文化主题线路,将李家大院融入晋商文化主题线路,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以“畅游后土·果海笑城”为主题,结合春、夏、秋、冬四季特点,组织开展“踏青赏花祭后土、游山玩水享清凉、苹果飘香柿叶红、相约笑城过大年”系列旅游活动,让万荣旅游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全年无淡季。

推进农旅结合。积极探索以特色优势农业、特种风景资源、特定优势文化、特别环境体验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突出南景桃花、高村葵花、全域果花的乡村韵味,大力发展农产品采摘、农事体验、乡村寻美等主题旅游;依托万顷黄汾湿地、万亩荷塘莲叶、万亩水产养殖的黄河风情,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垂钓等水上主题乐园;立足传统晋南民居,改建特色窑洞、农家小院,开发生态庄园,发展民宿经济,让游客回归自然、消费自然、享受自然,让农旅结合成为万荣旅游的新名片。

(四)发展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繁荣县域经济

发展实体商贸。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农机农资市场、特色小吃市场等专业市场和大型商场,推进县城商贸划行归市。综合考虑功能定位、产业布局,逐步培育形成乡镇二级商圈,促进乡镇商贸划片归市。依托“万村千乡市场”服务网络,合理增设农村日用商店、粮油店、蔬菜店、农资店等网点,实现农村商贸划点归市,让农村市场更有序、群众购物更便捷。

抓好电子商务。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建设“双创”孵化中心、乡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网点,培育电商从业人员,鼓励网货产品开发,推进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落地,建设网上万荣特色馆。依托在外经商人员、高校学生,拓宽分销渠道,持续举办农产品系列营销活动,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销售额增长100%以上,让电子商务赋能于民、赋财于民。

建设物流园区。启动实施黄河金三角国际农产品交易基地,建设区域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在县城北环路以北,规划建设现代化物流园,形成以连锁经营、冷链物流、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商贸体系,为万荣的发展聚人气、聚财气、增活力、添动力。

(五)着力建设文化名县,增强县域软实力

开发非遗文化。拍摄大型蒲剧古装戏《薛瑄》,精心排演经典笑话剧目,创意推出国家级非遗项目微电影。做好非遗文化项目的挖掘整理、申报立项、传承展演和产业运营工作,推动非遗文化进景点、进社区。以唐龙、舜博等公司为引领,挖掘古建文化价值,拓宽古建产品市场。以八龙、银河等文化企业为带动,开发文化产品,培育文化产业,让万荣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彰显品牌文化。做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的申报注册,加强品牌保护,规范品牌使用。对接国内权威品牌研究、策划和评价机构,组织开展系列品牌推介活动,提高品牌价值,创造品牌效益。

活跃群众文化。逐步打造文化主题街路、文化主题游园、文化主题广场,集聚展示人文景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全民阅读、全民文艺、全民健身等活动,开展文化知识、科技知识、卫生知识“三下乡”和送书、送戏、送电影“三到村”活动,让群众感悟文化魅力、体验文化乐趣、享受文化生活。

(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美丽城乡

提升县城品味。加强规划引领。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文化、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编制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专项规划,提高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覆盖面、约束力。建好县城街路。投资1.6亿元,完成解店南路、汇源西街、南环街建设工程,新建王勃街、南内环街、华康北路、华康南路、解店北路、宝鼎南路延伸段、恒磁南路延伸段等街路,同步完善地下管网,实现雨污分流、“三线入地”,让县城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投资3500万元,开通南环路,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区功能。建设完成文化体育中心,启动建设城东生态公园和党校、剧场、市民中心等东部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水、气、暖、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绿地、小游园和停车场,让群众休闲有去处、生活更舒心。创新城市管理。以创建文明县城为总抓手,同步创建卫生县城、食品安全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园林城市。整治私搭乱建、整顿交通秩序、规范夜市摊点、取缔占道经营,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营造宜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科学制定小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探索建立竞争性使用财政资金的长效机制,打造一批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推进乡镇机关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和冬季供暖、宿办一体等“五小两配套”建设,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综合利用。持续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让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事情有地方说、活动有地方搞、会议有地方开。

畅通乡村路网。按照畅通循环路、打通断头路、绕开穿村路、提质扶贫路的原则,投资5146万元,修建14条乡村道路。畅通循环路方面,翻修改造丁樊——贾村、刘和——庄利、太赵——西孝原、裴运线——管裴线等4条道路;打通断头路方面,修建南牛池——怀介、朝圣路口——西范、集贤——西苏冯、林山——荆村——南环路等4条道路;绕开穿村路方面,修建杜村——吴村——荣河工业园区道路;提质扶贫路方面,对南里——麻沟、新寺——东埝、望嘱——岭西、万和——沟北、孙庄——张高线等5条道路进行改造,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县域路网格局。

(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生态环境

推进全域绿化。建设后土大道至北环路1.5公里生态绿廊,新增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对县城——西村、县城——里望、县城——皇甫20公里绿化提档升级;在汉薛、万泉、荣河、南张等乡镇种植双季槐、花椒等干果经济林4000亩;在万泉、荣河、里望等乡镇种植生态林2000亩;在高村、万泉等乡镇实施封山育林4000亩,做到经济、生态、观赏为一体,增绿、增效、增收相统一。

实行铁腕治污。建立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依法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控煤、治污、管车、降尘”举措,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大水污染综合防治力度,提高中水回用率,监管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保护好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好家园。

倡导节能降耗。全面开展工业、建筑、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推广使用节能产品,确保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投资2000万元,完成南张、通化、王显等乡镇天然气主管道铺设,让更多的农村居民用上清洁能源。

(八)坚持精准扶贫战略,确保再战再胜

干实基础项目。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配套建设贫困村通村公路、安全饮水、卫生室、互联网、动力电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田间路、末级渠等产业发展设施,让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能享受到扶贫带来的实惠。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抓实产业支撑。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要求,发展水果、药材、蔬菜等种植产业和牛羊猪鸡等畜牧养殖产业,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对接、就业产业扶持,实现当下脱贫快、长期致富稳。

落实兜底保障。确保贫困户应该享受的各项政策全面兑现,对因病、伤残、智障、五保等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给予更多关爱,在统筹兜底政策的基础上,探索亲朋奉养、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和敬老院集中供养的办法,让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九)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投资4000万元,建成10轨制的示范初中。投资3500万元,新建6轨制的示范小学。投资1400万元,新建4轨制的六一幼儿园。投资600万元,配套建设实验小学教辅用房。投资700万元,改造建设万荣二中和职教中心操场。在完善县城教育基础设施的同时,持续关注农村的办学条件,投资1570万元,完成20所农村学校的加固改造工程,让城乡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设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专项基金,支持校长、教师到名院名校培训学习,开展校长、教师技能比武活动,建设德才兼备、务实敬业的校长队伍,锻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让教育承载起万荣人民的厚望、承载起万荣未来的发展。

优化健康保障体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规划建设万荣县第一医院。投资1700万元,新建解店、荣河、汉薛3个乡镇卫生院。对接一批国内一流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提高合作层次、拓展合作范围。设立医疗卫生人才素质提升专项基金,引进高端人才,培养专业人才,打造名科,创建名院。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确保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让健康政策惠及全县群众。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关注县城背街小巷,采取财政资金撬动的方式,对20条街巷进行翻修亮化。重视偏远地区农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39处,解决2.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30个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养老提供保障。统筹抓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工作。巩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全民参保。实现免费法律咨询覆盖所有农村、社区及困难企业,做到应援尽援,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不懈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县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和自豪感!

(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强化社会治理

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责任倒查制度,实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一票否决”。持续不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可溯源、可追究、控源头、管全程的思路,盯紧学校企业集体餐厅、红白喜事聚餐活动、农村街头小吃食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把好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机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着力维护金融安全和群众财产安全。

加强治安管控。完成投资2100万元的看守所和拘留所主体建设工程。实施红绿灯、天眼二期、治安卡口和电子警察建设项目,提高重要单位和重点部位的监控覆盖率。持续深入推进打黑除恶、铲除黄赌毒、治爆缉枪“三大战役”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两抢一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及时查处各类治安案件,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在做好以上十方面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发展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推进民族宗教、气象、县志、农机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2017年工作,我们要继续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实干快干认真干,落实落实再落实,为完成全年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忠诚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积极践行市委“三动三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三个五”总体发展思路,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惠民生,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事业作为第一追求,将心思和劲头放在谋发展、惠民生上,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挑战不回避,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用为民的情怀赢得群众的信任。

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市场监管、卫生计生、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办理、高效办结的模式,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和经验,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胸怀谋划工作,对标发达地区,借鉴先进经验,从墨守成规中走出来,从按部就班中走出来,从司空见惯中走出来,不断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务实重干。认真执行“13710”工作制度,加大政务督查力度,确保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强化领导包联,继续落实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一名分管领导、一个主责单位、一套工作班子的管理制度。把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作为常态坚持下去,对上级的部署、下级的请示、群众的诉求,都要及时作出回应。发扬钉钉子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对定下来的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坚决落地落细,全程问责问效,做到谋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坚持依法行政。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政府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坚持清正廉洁。认真落实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从实践行国务院“约法三章”,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审计部门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严格监督,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坚决纠正。加强政府系统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模范,用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回应好人民寄予的深切期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一流争先锋,干在实处立新功,以实际行动和出色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