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5年度

索 引 号: YC08210/2015-0003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5-03-02
标  题: 万荣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5-03-02
主 题 词:

万荣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5-03-02 15:40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万荣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万荣县人民政府网站(www.sxwanro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万荣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智慧城乡人民政府网站,邮编044200,电话:0359-2786103,电子邮箱:news@sxwanrong.gov.cn)。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及时制定了《万荣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落实,要求各单位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积极开辟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方式、新途径,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2015年我县各乡镇及县直部门已形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不断扩展,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完善工作机制

按《条例》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切实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做到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基本建立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职能科室分工负责、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业务培训

认真对照《条例》规定要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水平。

(三)、加强网站监管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定期统计通报各单位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等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7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2条,占1.2%;政策法规信息190条,占7.5%;工作动态类信息2201条,占86.7%;决策类信息63条,占2.5%;行政职权信息类51条,占2%。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县下发了《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万政办发〔2015〕83号),及时安排部署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要点,将8个方面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到县财政、住建、人社、卫生等10个单位,分别牵头加以推进,县政府办公室总体协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2015年全县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共37条。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组建了行政权力清理工作领导组,设立了清单审核组和专家组,各单位选配联络员,明确行政权力清单工作实施步骤,各单位密切配合,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万荣县财政局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的说明、万荣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万荣县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表、2015年全县预算草案、万荣县财政局2015年年初预算工作表、2015年行政事业单位功能科目及经济科目年初预算明细表、万荣县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等财政信息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开。各部门财政资金信息分别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决策信息下的财政预决算栏目公开。2015年全县财政资金信息共公开138条。通过财政信息公开的执行,进一步推动了财政性资金透明、规范运行,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等相关政策信息公开方面,县住建部门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一是实行廉租补贴申请阳光公开。承接廉租补贴发放工作之后,第一时间在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上发布了申请通告,明确申请条件、审核程序、保障对象、保障形式、保障标准等内容。在受理过程中,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审核机制,并对申请人情况在公告栏里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主动公开保障房建设信息。认真梳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相关事项,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房源、分配过程、分配对象、分配结果等内容,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公开信息33条。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015年,我县围绕县重点实施的城市道路交通、水利灌溉、土地流转、水库、河道治理、生态修复、中医院建设等政府投资的民生公益建设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对项目信息、招投标、施工过程的信息及时在各行政主管部门大厅公示牌、部门网站、万荣县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网、新闻媒体等平台进行了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54条。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方面,及时通过办事大厅显示屏、人社局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牌等方式向办事对象和社会公众公开社会保险参保、待遇支付、社会保险基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全年共公开公共服务信息113条。

(六)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方面,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的环保局工作动态和公告通知栏目,对项目建设环境影响报告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拟进行审查公示、环境监测站空气质量月报等相关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全年公开环境信息28条。

(七)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行政审批和举报受理窗口等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设置“食品安全”信息专栏,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食品药品信息2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咨询处理情况

以“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为宗旨,把听民声,排民怨,解民难放在重要位置。全年共接受群众关于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218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31人次,电话咨询、网上咨询2087余人次。均及时给予满意答复。各乡镇政府接受咨询量最多的是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农村合作医疗、惠民政策等相关信息,对县直各单位咨询的主要内容涉及相关政策、行政许可、人事档案和就业、大病救助、危房改造、拆迁补偿等方面。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5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建设和更新维护等费用3万元;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我县按照《条例》规定及省、市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当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政府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今后,县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公众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及时全面公开与公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继续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等公众关注度高、涉及利益面广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以及其他重大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及时发布最新的招商动态、政策流程、招标采购等信息,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此外,认真做好依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省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健全完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社会评议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加强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的政府网站群建设,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县、乡镇以及县直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建设,使之成为办事公开的重要载体。三是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置,强化新闻发布会、新闻传媒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月度统计制度,强化工作业务的指导,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

(五)加强对《条例》的进一步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通过学习,使广大领导干部加深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的认识。同时,通过学习交流好的经验做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