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8年度

索 引 号: YC08210/2019-00018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9-02-24
标  题: 万荣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02-24
主 题 词:

万荣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4 11:34    来源: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万荣县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万荣县人民政府网站(www.wanro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万荣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政务服务中心;邮编:044200;电话:0359-2786103;邮箱:news@wanrong.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以县政府网站为主渠道,县档案局、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单位配合,全面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设立了七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优化政府网站服务质量,拓展政民互动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对全县93家单位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会上对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进行了通报,传达了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提升了全县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扎实推进“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宣传展示工作,积极统筹部署,细化工作措施,通过政务公开各种渠道向办事群众及企业广泛宣传展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展示工作受到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参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利用政府网站、县电视台、万荣人报等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28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7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1%;政策法规类信息175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2.7%;工作动态类信息3830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61%;决策类信息384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6.1%;行政职权类信息条1842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29.2%。

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县所采取的措施有以下三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任务目标和时限要求。统筹做好信息公开和舆情处置等工作,为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围绕促进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义务教育、精准扶贫、社会救助、三农信息、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进行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等认真做好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政府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三)夯实日常管理,提高公开效率。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抽查,对17家存在问题的单位下发了督办通知书。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指标进行日常管理,按月统计报送《政府网站月底工作报表》,年终统计并在政府网站首页公示《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策解读。全年通过各种渠道转载发布政策解读53

条,其中,通过图解政策、解读材料、媒体评论等形式解读我县

政策信息32条。

(二)回应关切。进一步规范全县群众留言办理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年共办群众留言330件、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答复网民留言288条,通过电话或邮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舆情42次。

(三)拓宽公开渠道。采用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了市新闻中心、政府网站、万荣县电视台、万荣人报及各单位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信息发布功能,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10月底前对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指标”完成了了自查整改,县政府办公室于11月进行了检查验收,并进行了量化排队。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财政信息”

栏目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74条,进一步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推进县、乡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的预决算公开。

(二)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开情况。明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

(三)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加大国有土地使用权和政府采购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出让公告、结果公示等信息。

(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开情况。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律和特点,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

(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开情况。做好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我县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事项方面的信息。

(六)“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公开情况。积极主动公开我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42号)各项任务,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机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企国资改革、重点领域改革、融入国家大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了我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多渠道公开我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地方立法、优惠政策和规则标准,营造了国家化、法治化、便利化的开放环境。

(七)“放管服效”改革公开情况。2018年6月,全县33个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股,行政审批股全部集中到县政务大厅。同时在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开设万荣县网上政务大厅,并在政府网站首页设置端口,实现行政审批在线查询、办件结果在线公开。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各类信息基本公开到位,接到来自群众的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查询教育方面关于乡镇学校撤销的批文。按时通过快递方式已回复告知。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加规范,公开力度持续增强,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政务公开的深度有待提高;三是政务舆情应回不够妥当。

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围绕政务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加大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到位。要突出便民、为民服务的原则,把教育、医疗、住房、旅游、财政、药品、农资、环保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律纳入公开范围。

(三)增强互动交流与服务。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及时发布调查处置情况。稳妥开展在线访谈等互动活动,通过互动渠道了解社情民意,推动一些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舆情引导、以正视听、解疑释惑的作用,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