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C08210/2020-0014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2-23
标  题: 关于印发《万荣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2-23
主 题 词:

关于印发《万荣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3 16:59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万荣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3日

万荣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

编制工作方案

根据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国土规办〔2019〕1号)文件要求,为扎实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方针,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强化底线约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陆海、城乡空间以及流域上下游,明确生态修复目标任务、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系统研究解决部分地区河段水污染严重的问题,实现国土空间生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二)总体目标

以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总体目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吃透县情、摸清底数,深挖历史渊源,传承历史文脉,加强规划研究,科学准确定位,突出产业布局,彰显山水特色,建设生态文明,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实现“多规合一”,确保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操作性,真正使国土空间规划能用、管用、好用,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为我县自然资源保护、各类开发建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提供基本依据。

二、基本要求

县国土空间规划的范围为相应行政辖区全域国土空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整合和挖掘各部门各行业空间数据成果,统一基础数据、搭建信息平台。

按照上级要求,我县要于2020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工作,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万荣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初步编制成果,2020年11月底完成送审成果,同时上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最终成果。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多规合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三、工作内容

(一)县级国土空间规划

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要在科学研判我县发展趋势、面临挑战的基础上,立足我县发展实际,提出全县近远期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和国土空间发展目标,明确各乡镇的约束性和引导性管控指标,确定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明确管控目标和管制规则。研究规划期内城市主要发展方向,界定中心城区范围,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明确城市用地构成和功能分区,提出对城乡风貌塑造、历史文脉传承、绿地水系建设和城市更新的原则要求。安排国土综合整治、自然资源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等目标任务。

(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

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细化落实,与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合并编制。依据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明确乡镇发展战略目标和国土空间发展目标,落实下达的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管控指标,确定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目标和格局,将“三条控制线”上图入库,落实到地块。落实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明确乡(镇)驻地用地功能结构,综合安排居住、产业、仓储、交通设施、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绿化等用地布局,对详细规划的编制提出明确管控引导。

四、时间安排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3月)

组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工作方案、议事规则和相关制度,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开展规划编制调研等活动。成立万荣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行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协调职责。编制经费预算报告,确定规划编制承担单位。

(二)规划初步编制阶段(2020年4月—2020年6月)

收集梳理有关基础资料,同步开展有关部门和市县调研,全面推进评估评价、专题研究、规划编制等工作。

(三)规划成果编制阶段(2020年7月—11月)

进一步深化方案并形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其中所辖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初步成果基础上适时开展。

(四)审查报批阶段(2020年12月)

邀请有关专家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咨询,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在充分吸收和接纳各相关修改建议并进行完善的基础上,形成规划送审稿,按照法定程序上报我县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完成各项审批程序。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工作组织协调。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各成员单位指定1名分管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二)建立规划编制技术团队。坚持开门编规划,按程序通过公开招标或委托具有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验、科研技术实力雄厚的技术单位联合承担具体编制工作,负责规划文本、说明、图集以及相关专题研究,分别以技术统筹组、技术支撑组和专家咨询组等形式开展编制和研究工作。

促进公众参与。健全专家咨询与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手段,采用咨询、交流、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各方意见,促进公众参与,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相关文件:

图解:《关于万荣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