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1-0003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1-01
标  题: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1-01
主 题 词: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1 16:25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万政办发〔2021〕1号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荣县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万荣县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荣县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准落实省委“南果”战略和市委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的部署,不断提升万荣果业的质量效益,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实施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分别由各乡(镇)和县果业发展中心承担,具体实施方案如下。乡(镇)承担的“十个一”工程任务:

一、一个百亩以上的老果园改造示范园

每个乡(镇)每年要创建一个百亩以上的老果园改造示范园。示范园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连片间伐面积100亩以上;

2、亩留株量28株以下;

3、树高3米以下,干高1米以上;

4、每株主枝数量不超过6枝;

5、推行高接换优、行间生草、增施有机肥。

二、一个百亩以上的新模式栽植示范园

每个乡(镇)每年要创建一个百亩以上的新模式栽植示范园。

示范园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连片栽植面积100亩以上;

2、矮砧宽行密植,大苗建园,株行距1.5×4m;

3、砧木选用M26、MT337自根砧或G935抗重茬砧木;

4、建议品种为:

中早熟品种:华硕、鲁丽、秦阳、秦月、美味等;

晚熟品种:瑞雪,维纳斯黄金,新2001、福布瑞斯、烟富8号、烟富10号、天红2号等优系红富士。

三、一条选果生产线

每个乡(镇)每年要新建一条选果生产线。选果线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新建的选果生产线符合有关技术要求;

2、正常生产运营。

四、一个相对规模的有机肥沤制点

每个乡(镇)每年要新建一个相对规模的有机肥沤制点。沤制点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在工商质监部门注册登记的企业或合作社;

2、堆肥沤制用地面积不少于1000平米;

3、配有枝条粉碎机、搅拌机(翻抛机)、装载机等设备;

4、配有专业的操作技术人员1—3名;

5、严格按照万荣县新型堆肥技术工艺流程进行沤制;

6、年制作有机肥能力达到1000吨。

五、一支10人以上的果业技术人才队伍

每个乡(镇)每年要新培育10名果业技术人才。果业技术人才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必须是县果业发展中心认可并发证的果业技术人才;

2、有一定数量的个人自建果园或指导果园;

3、热心果业发展,并有较好的服务意识、群众基础。

六、一批典型果农示范户

每个乡(镇)每年要新培育10户老果园改造典型户、10户新品种新模式典型户。典型户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老果园改造典型户不少于10户,每户不少于5亩;

2、新品种新模式典型户不少于10户,每户不少于5亩;

3、典型户亩均收益不少于1万元。

七、一个带动作用强的果品销售企业

每个乡(镇)每年要新培育一个果品销售企业。销售企业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果品企业或合作社;

2、有相对固定的客源和市场;

3、年销售万荣水果1000吨以上。

八、一个运营规范的社会化服务组织

每个乡(镇)每年要新培育一个社会化服务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合作社或企业等;

2、有一定规模的机库和办公场地;

3、有一定数量的开沟施肥机、弥雾机、枝条粉碎机、栽苗挖坑机、割草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

4、有设备操作技术人员3人以上;

5、有系统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

6、年服务覆盖面积500亩以上。

九、一个果业深加工企业

每个乡(镇)每年要新引进一个深加工企业。深加工企业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果品深加工合作社或企业;

2、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场地、生产车间和生产设备;

3、年加工苹果2000吨以上。

十、一条吸引人气的果业融合发展线路

每个乡(镇)都要打造一条果业融合发展线路,一年成型,两年提升。线路要达到的标准要求为:

1、线路沿线有连片的老果园改造示范园、新品种栽植示范园,且果园覆盖面积达到80%以上;

2、线路沿线有果品存贮销售、产地批发市场、生产加工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或农旅融合点;

3、线路沿线有1个以上的美丽乡村。县果业发展中心承担的“十个一”工程任务:

一、一轮果业干部大拉练

每年开展一轮果业干部的培训考试大拉练。标准要求为:

1、培训对象为县果业发展中心全体干部;

2、采取集中理论学习、洛川跟班学习、果园实践学习、人人过关考试促学习等方式;

3、达到每位果业干部上台能讲、坐下能写、进园能干的效果。

二、一次思想理念大更新

每年组织乡村干部和技术人才外出参观、交流研讨,推进思想理念大更新。标准要求为:

1、参加人员为全县乡村两级干部、技术人才、果农代表;

2、以乡(镇)为单位,集中赴洛川等先进地区学习交流;

3、达到提高认识、更新理念、触动思想、激发热情的效果。

三、一轮流动课堂全覆盖

每年组织一轮覆盖乡村干部、全体果农的果业流动课堂。标准要求为:

1、培训对象为全县乡村两级干部、全体果农;

2、采取巡回讲座、技术咨询、实地示范等形式进行;

3、培训内容为苹果、樱桃、桃的新品种推荐、新技术推广、新模式应用、新型堆肥技术等。

四、一轮果业人才大比武

每年举办一轮全县范围的果业人才大比武。标准要求为:

1、参加人员为全县选定的果业技术人员、乡镇推荐的技术人才和毛遂自荐的果农;

2、比武内容涵盖理论考试、现场授课、果园管理等全方位的理论实践;

3、通过比武,动态选拔万荣县果业技术人才,授牌并纳入万荣县果业技术人才队伍。

五、一场万荣果王争霸赛

每年举办一场万荣果王争霸赛。标准要求为:

1、参加人员为全县果农;

2、比赛指标包括规格、果形、果面、红度、糖度等指标;

3、通过比赛,动态评选一批典型园、示范户,并进行点对点的调查分析,总结经验,形成典型园汇编。

六、一次示范果园大观摩

每年开展一次全县范围的示范果园大观摩。标准要求为:

1、观摩对象为全县各乡(镇);

2、各乡(镇)每次观摩的示范果园不得重复。

七、一套技术标准大汇编2021年编制一套全面规范的果业生产技术标准,且根据果业发展情况动态更新。标准要求为:

1、汇编手册包括:万荣苹果生产技术标准、老果园改造技术标准、新模式栽植技术标准、苹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标准、有机肥沤制施用技术标准、苹果冷藏贮存技术标准、万荣苹果鲜果分级标准、万荣苹果包装技术标准、万荣苹果直销窗口建设标准、万荣苹果品牌管理办法等;

2、编印的技术标准必须清晰条理、通俗易懂、便于操作;

3、参照万荣苹果系列标准,编印梨、桃、杏、樱桃、葡萄、三白瓜系列技术标准。

八、一套统计测算新体系

设计编制一套科学的果业统计测算体系且规范运营、动态测算。标准要求为:

1、测算内容要涵盖苹果生产、贮存、销售、加工的全产业全链条;

2、制定可行的动态测算机制并严格落实;

3、形成动态系统的统计报表和分析报告。

九、一批跟踪监测的实用技术大数据确定一批跟踪监测的项目、地点、内容,建立长期跟踪监测的制度机制,形成实用技术大数据。标准要求为:

1、跟踪监测的内容包括:双套袋、不套袋、单套纸袋和单套膜袋技术数据监测;不同树形挂果能力的数据监测;不同草种的生草能力及增加土壤肥力的数据监测;果园间伐前后的生产投入产出数据进行跟踪监测记录;同一果园采用不同施肥方式及施肥量进行监测等内容;

2、制定可行的动态监测机制并严格落实;

3、形成一批严谨科学能指导实践的监测成果。

十、一批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优质资源梳理掌握一批全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优质资源,且经常性的更新维护跟进。标准要求为:

1、掌握的资源对象要涵盖苹果生产、贮存、销售、加工的全产业全链条,包括:各个环节的国内外技术专家、龙头企业、网红达人、中介机构等;

2、对重点资源要做到经常联系沟通跟进。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的实施,由县果业发展中心牵头,各乡(镇)和县果业发展中心按照各自承担的任务落实。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分别领包一个示范园、一个加工销售企业和一个社会化服务组织;各乡(镇)分管果业工作的副职和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要分别领包一个典型户;县果业发展中心全体干部要分别包园、包户、包点。县政府督查室和果业发展中心定期对“双十”工程进行专项督查。各乡(镇)、县果业发展中心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实干、快干、认真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实施好“双十”工程,推动万荣果业的二次革命。

相关文件:

图解:《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相关解读
图解:《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果业提质增效“双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