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局>部门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YC08210/2021-0000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1-02-04
标  题: 中共万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县委文物保护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2-04
主 题 词:

中共万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县委文物保护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04 12:39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共万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关于县委文物保护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

  

 

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20201125日至1211日,县委文物保护专项巡察二组对县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进行了巡察。20201216日,巡察组向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班子成员的认识和态度

我局成立文物保护工作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召开2次党组会、2次培训会和4次专题会,研究安排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并印发了《中共万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县委文物保护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团结一心,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局党组成员及全系统干部职工有信心、有决心,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整改,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

二、问题整改的具体进展情况

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党组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类共17项具体内容,对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落实,截止目前已完成11项整改,其余6项正在整改中。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安排情况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组织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12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研究安排部署,保证及时学、经常学。2020年12月28日,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及下属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了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文物工作重要讲话和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发表关于保护云冈石窟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文物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并由分管领导牵头,股室馆所负责人组织全系统人员全面学习,深刻领悟。该问题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对县委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部署安排落实不力。

①社会力量参与薄弱,文物保护志愿者组织未建立

整改落实情况:以万泉乡为试点,发展文物保护志愿者20余名,组织文物保护志愿者打扫清理文物周边环境卫生。同时,在全县招募文物志愿者100余名。下一步,将加强文物保护志愿者培训力度、组织志愿者协助文保员做好文物安全巡查、文物法律普及和文物环境保洁等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②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长效机制未建立,《文物修缮管理流程及细则》、《万荣县文物工作年度责任考核实施细则》目前还未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起草制定了《万荣县文物修缮管理流程及细则》,以万文旅字20211号文件下发至各股室馆所和文保员。《万荣县文物工作年度责任考核实施细则》已上报县考核办。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③与不可移动文物直接管理者、墓地遗址类等田野文物土地承包人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还未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与不可移动文物直接管理者、墓地遗址类等田野文物土地承包人签订了文物安全责任书。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2016年文物保护三重一大相关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决策。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12月28日,我局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流程图,办公室人员和财务人员参会。会后在例会上党组成员及中层干部集体重温“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所经手的重大事项回头看、谈认识,人人承诺自觉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办事。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责成有关人员就此事进行了深刻检讨,确保今后文保员生活补助专款专用。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不可移动文物管理主体责任未压实。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各乡镇分管副职和文化文物专干,召开了文物保护业务培训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乡镇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和文保员文物管护及文物环境保洁等职责。查缺补漏,为罗池碑亭补栽了文物保护标志碑(牌)。已联系荣河镇政府,对北辛舍利塔周边杂草进行了清除,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为全县所有古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配备了灭火器。将继续加大文物普法执法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对馆藏文物的管理工作有待完善。

是博物馆硬件设施不达标。

整改落实情况:文物安全报警器已维修,失效灭火器已更换。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是工作人员职业能力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了博物馆学习制度,对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测试。以年度清点馆藏文物为契机,科学合理调整文物存放柜匣。责成文物库管员每日入库调整查看库房温湿度,彻底解决文物存放盒发霉问题。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文保员的协议签订不规范不严肃选拔标准不高聘用条件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对《万荣县文保员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并由万荣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领导组以万文保字〔20211号文件印发。严格按照制度,由乡(镇)提名推荐,对文保员队伍进行了调整充实。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4.文物保护宣传力度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对各乡镇分管副乡镇、文物专干和文保员进行了文物保护专题培训。联合万泉乡、裴庄镇、高村乡等乡镇,分乡镇组织支村两委和文保员进行了文物保护专题培训。联合县消防队,对各乡镇分管副乡镇长、文物专干和文保员进行了文物消防专题培训。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对全县古建从业人员进行了文物法规专题培训和集体约谈。组织执法人员在各乡镇、五福村、李家大院、旧货市场等重点场所,通过印发张贴关于文物违法典型案例的宣传单、讲述文物犯罪案件的方式开展文物保护宣传活动。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和措施

(一)县域内可开放的文保单位共5处国保级文物未编印宣传册,文物保护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系列活动未举办。

整改措施:加快编印万荣国保宣传手册。待疫情缓解后,将组织实施文保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乡村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举办文保景点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二)全县文物保护单位需要修缮的有44处,修缮方案尚未到位。

整改措施:经局党组会研究,已委托山西文保古建设计公司为市保东畅戏台、县保西畅朱德路居、一般文物东畅畅氏宅院、西孝原戏台、南陈关帝庙等5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委托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为县保年村娘娘庙、王正畅家祠堂,一般文物王正关王庙、贤胡泊池、丁村尉氏宅院等5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委托运城市文物技术服务中心为市保贾村后土庙,县保大谢庄谢家祠堂、思雅武氏宅院、吴薛村知青宿舍、南辛关帝庙、西杨李财神庙、后小淮二郎庙,一般文物皇甫袁家庄玉皇庙、中埝底娘娘等9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委托山西晋之源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县保范村戏台、太赵普照寺塔、万泉高等小学礼堂、万泉杨氏宅院、万泉高氏宅院、庙后村戏台、黑子沟抗日烈士墓地、一般文物万泉曹氏宅院等8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委托山西腾翼古建工程有限公司为县保尉殿授德行碑楼、南里刘氏宅院、北薛玉皇庙、西范戏台、东远停娘娘庙、寺后村赵家祠堂等6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委托平遥县今朝古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为县保刘村寻家西偏院、何庄关帝庙、南里庄二号民居、谢村药王庙、一般文物北里庄戏台等5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委托西安侃侃将作古建筑保护工程有限公司为县保长乐观音庙、里望北关门、西张瘟神庙、一般文物西张岳氏宅院等4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委托宁夏斯承文物保护设计有限公司为县保东杨李戏台、北仁贺氏家庙、聚善王氏宅院、望嘱稷王庙、南仁赵家祠堂、南仁赵氏宅院、北牛池关帝庙、南薛朝冯氏二号宅院、张户坡至圣药王财神庙、一般文物生蕃王氏宅院、望嘱贺家祠堂等11处文物编制修缮方案。

(三)可移动文物借调未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施行。

整改措施:因市局借调16件文物正在市博物馆展出,经和市博物馆沟通协调,已于1月6日签署了续借协议。经和省博物院沟通协调,已确认豆青釉青花响盆在省博物院保存,省博物院已同意在疫情缓解后将该文物移交县博物馆。

(四)党组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措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文物认定标准由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制定。签于文物保护法正在修订,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第三十一条规定:不可移动文物灭失或者损毁的,相应的文物主管部门应当组织进行价值评估;确需降级或者撤销的,应当经上一级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后,由原核定公布的人民政府或者登记公布的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并予以公告。我局拟在文物保护法修订后,组织专家对全县316处县保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评估,评估结果报市文物局,推动价值不明显文物有序退出文保范围。

(五)针对馆藏文物缺乏系统管理。

整改措施:对文物出入库、注销、外借、保存情况资料进行了整理,复印后一式两份装订,原底存博物馆,复印本盖博物馆公章后已交局文物股备案。正在委托资质单位编制万荣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施方案,待方案批复后申请资金实施。

(六)文物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为3号库房(展厅)增设监控摄像头4个。按照博物馆库房展厅安防要求,3号库房(展厅)防盗门正在集采。在3号库房(展厅)文物安全设施到位后,将利用馆藏文物,策划建党100周年万荣县革命文物展等主题文物展,实现博物馆展厅稳妥有序对外开放。

欢迎广大群众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9—4527977

邮政信箱:万荣县五一西街万荣西站东侧

电子邮箱:wrwwlyj@163.com

 

 

中共万荣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