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YC08210/2021-0012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1-22
标  题: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万政办发〔2021〕45号 发布日期: 2021-11-22
主 题 词: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2 10:49    来源: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

  (2021-2023年)的通知

  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3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3年)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2)年》(晋政办发〔2020〕79号)和《运城市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3年)》(运政办发〔2021〕53号)文件精神,构建适应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数字政府体系,推动万荣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万荣县信息化建设实际情况及建设需求,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作为落实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政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管理架构已经建立。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政府管理架构要求,万荣县已建立“一局一中心”数字政府建设运行管理体制。

  “一局”即县政务信息管理局,负责全县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编制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统筹管理县直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资金,负责项目的可行性评估、立项审批、应用效果评估和绩效考核。

  “一中心”即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负责全县政务信息数据的统一管理,开展政务数据的研究、开发、共享和利用,推动建设政务数据管理体系,对政务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管理全县电子政务外网,开展电子政务外网和信息系统风险评估,推动网络和数据资源安全防护保障体系建设。

  2.政务信息化项目底数基本摸清。截至10月30日,12家单位存在23个信息化项目,其中省级4个,市级2个,县级17个。涉及资金方面,建设费用4908.28万元,运维费用173.06万元。信息化项目云资源需求量为54T。

  3.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初步完成。全面摸清了我县政务部门履职过程中产生、采集和管理的政务数据底数。截至10月30日,共归集全县28家单位750余条政务数据目录,含信息项6500余个。

  4.全县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基本建设完成。按照《运城市政务外网建设管理暂行规定》文件要求,稳步推进纵向覆盖和横向接入。目前,电子政务外网向上已连接运城市政务外网,向下已接入县直部门及乡镇,全县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基本建设完成,纵横网络体系贯通初步实现,县乡两级基本实现互联互通。

  (二)存在问题

  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不能完全达到省数字政府建设“五个一”的总体要求,主要表现为数据汇聚共享难、业务系统协同难、管理机制完善难、信息安全风险高等典型问题,亟需在数据汇聚治理、技术融合创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领域加快信息化建设。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化建设“五个一”的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建立以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新模式,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提升政府宏观决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1.整体规划,统分结合。坚持县政府统一规划,归口管理。牢牢把握数字政府整体布局,科学合理划分主管部门与业务部门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业务应用开发之间的“统分”关系,推动各类政务数据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政府多体系协调发展。

  2.创新驱动,集约建设。坚持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驱动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坚持数字政府集约化、一体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促进数据资源高效利用,提升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3.开放共享,安全可控。推动政务数据资源依法有序开放共享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的协同共治作用,合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好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实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调共进。

  (三)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省政务信息化建设“五个一”的总体要求,立足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群众有感,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推进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推动数字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应用系统建设完善,实现政策制定更民主科学、公共服务更优质高效、营商环境更公平优良、市场主体更具活力、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总体架构

  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体系、公共应用支撑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均按照全省“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的总体架构和万荣县现有信息系统实际情况进行建设。

  (一)一朵云。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为全县政务部门提供计算、存储、中间件、数据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服务。

  (二)一张网。持续优化电子政务网络结构,将县直部门的政务网络整合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统一网络体系,为全县电子政务应用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支撑。

  (三)一平台。发挥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能力和“总枢纽”作用,完善数据资源整合、服务支撑、系统运维、安全管理等功能,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融合,为数字政府的创新应用提供标准化开发组件。

  (四)一系统。以业务协同为主线,以数据共享为核心,在统一应用框架下,按照公共组件集成和统一标准接口开发应用系统,逐步实现业务全覆盖、流程全贯通。

  (五)一城墙。建立覆盖物理设施、网络、平台、应用、数据的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打造保障数字政府安全运行的坚固城墙。

  四、数字政府应用建设

  (一)宏观决策方面

  1.推进大数据指挥中心建设。建设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可视化、扁平化的综合性大数据运营指挥中心,汇聚和分析全县宏观经济数据,达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的目的,为各部门提供城市运行态势监测、决策分析、统一指挥调度等服务。

  2.对接党政机关一体化决策指挥平台——“领导驾驶舱”系统平台。汇集全县政务和社会信息资源,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系统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对全县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能源革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政务活动进行实时监测、直观呈现、深度研判,实现“一屏知全县、一键政务通”,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提升政府宏观决策能力。

  3.建设全县工业运行综合调度中心。加强全县工业运行数据监测调度,实现创新生态系统、技术成果转化、大数据产业图谱、工业信息安全管理等功能,提高工业运行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强化对企业创新活动、创新生态系统等信息服务支撑,构建以产业集群为支撑的创新服务体系。同时,集成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功能,加强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不断深化数据监测层级,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实现重大专项工作和综合业务的监管全覆盖。

  (二)社会治理方面

  1.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依托政务云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建设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形成一种新的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形态社区。

  2.推进智慧城管应用。打造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实现对城管综合执法、市容环卫、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职能部门的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转型。加快推进城市管理资源整合,完善城市管理各责任单位的监管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覆盖全县、符合本地实际、资源充分共享、有效服务民生的城市综合服务管理目标。

  3.探索智慧出行新模式。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将传统出行方式和互联网理念有效融合,形成具有“线上资源合理分配,线下高效优质运行”的智慧出行新业态和新模式。利用卫星定位、移动通讯、雷视感知、人工智能算法、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实现城际道路交通系统状态的实时感知,准确全面地将交通路况,通过手机导航、短信、交通电台、信息发布等途径提供给市民,优化市民出行结构。

  4.推进智慧应急应用。利用全市统一的应急指挥、应急资源保障信息服务平台功能,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升全县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面、精准度和时效性,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整合全县应急物资储备、社会生产能力、应急物流资源、应急专业服务等保障信息,形成应急指挥资源库。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协同保障和信息共享,并向有关部门和企业提供供需衔接、调度指挥、决策参考、科学评估等服务,提高各类应急资源的综合协调、科学调配和有效利用水平。

  5.完成“雪亮工程”建设。全县“雪亮工程”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全面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聚焦指挥机制、综治平台和基层网格建设,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6.推进智慧水务建设。主要包括河流、湖泊、水库、大型泵站的防汛抗旱、水资源综合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农村水利管理、城市供排水管理功能的智慧水务平台。其中,防汛抗旱包括汛情在线监测预警系统、防汛综合业务管理系统、防汛预案智能化管理系统、水库洪水预报调度系统、流域洪水风险在线分析管理系统、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等业务应用;水资源综合管理包括取水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水质监测与管理系统、地下水综合监管系统、水土保持监测与管理系统等业务应用;工程建设管理包括水库现代化综合管理平台、水利普查信息展示与维护管理系统等业务应用;农村水利管理包括农村饮用水管理系统、农村灌区管理系统、农村基本设施建设管理系统等业务应用;城市供排水管理包括城市供排水管理,城市用水调度,利用分析等业务应用。

  7.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利用标准化、规范化的消防数据资源库,将现有消防多源异构数据进行数据融合治理,对消防各类业务系统基础数据进行清洗、筛选。同时,将行业部门、社会单位的消防相关数据接入消防数据资源库,构建智能火灾防控体系,汇聚内外信息资源开展综合研判和辅助分析。对火灾评判指标特征值,通过特定算法实时展现区域和单位消防安全指数,实现数据驱动的火灾风险预警与消防监管力量的精准投放。

  (三)公共服务方面

  1.优化智慧政务服务应用。以“全程网办”为目标,全面推行电子证照“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的管理模式,推动实现智慧审批“一网综合受理”“套餐式服务”,形成上联省级、覆盖全县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县级统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一网通办。推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和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做到各类政务大厅和网上平台“标准一致、数据互通、协同联动”。优化政务服务互联网门户使用体验,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拓展“三晋通”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拓展“万事通、荣易办”服务品牌,打造网上智慧政务大厅,实现智能引导、远程办事、移动审批、实体大厅人流监控等服务与管理功能。

  2.推广统一的“12345”热线平台。以“12345”热线为基础,建立面向群众和企业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建议的“民呼我应”平台。推广移动端“民呼我应”APP,健全统一接收、按责转办、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工作机制。

  3.提升全县智慧教育基础环境。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成智慧教育与智慧管理的新路径,建成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资源智能供给、教育精准管理、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新模式。通过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实现智慧校园全面覆盖,解决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难题,形成“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新模式和教育治理新模式,形成数字时代的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智慧学习、智慧教师、智慧评价、智慧环境的新形态。

  4.深化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加快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完善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数据库,汇聚并及时更新全县医疗卫生数据。落实医共体试点县区的信息化建设,强化县域内医疗业务条块融合,促进县域医疗资源整合利用,为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大病不出县”提供有力支撑。加快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居民全流程就诊过程中的消息服务,便捷居民就医,改善居民就医体验,提高居民就医满意度,推进医院智慧应用服务评级。

  5.推进“智慧文旅”发展体系应用建设。完善“智慧旅游”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和文物公共数据平台,逐步实现旅游信息数据向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开放。结合数字化技术发展成果,提升精品展览数字化体验效果,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激活万荣县丰厚的文物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万荣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结合“智慧景区”建设,对各景区进行网格化管理,以景区中人、车、物、环境等要素为切入点,对景区人流量、游客轨迹、行为、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等进行全面、透彻、及时的感知;对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实现可视化管理,达到景区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智慧文旅应用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6.融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平台。以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为原则。推行“一表申请”,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为宏观经济决策、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交易市场提供参考和支撑。

  7.推进全省党政机关“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晋政通”在万荣落地。在全县范围构建协同联动、集约高效的“PC端+移动端”一体化办公平台,实现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提高跨部门行政业务协同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四)监管监督方面

  1.建立市县两级审管协调联动机制。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强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的审管衔接。强化监管风险预警,加强风险预警线索推送、核查、处置和反馈的闭环管理。利用移动监管业务系统,做到检查行为全程记录、检查结果实时上传。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同监管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加快完善信用运城平台建设,推动信用惩戒,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事后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监管机制。

  2.建设新型智慧市场监管平台。按照“以用促建,实用管用”的原则,在原智慧食药监管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AI智能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5G技术,建设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药械安全、产品质量等领域,集监管处置和分析预警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市场监管云平台。到2023年末,基本实现“一网通管、一网通查、一网通办”的工作目标。

  3.建设全链条的冷链食品监管与溯源系统。利用数字化系统,实现追溯数据实时采集、追溯数据动态展示,预警分析等功能。消费者使用手机在冷链食品终端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快速追溯生产时间、产地加工信息、销售渠道等信息,全面了解冷链食品安全信息。

  4.建设“智慧审计”系统。利用“金审工程”系统,提升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作业能力;创新大数据审计前沿技术应用,深化搜索引擎、非结构化文本解析、智能关系发现、地理信息技术等系统和技术应用,提升数据关联比对和深度挖掘能力,降低一线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门槛。建立满足审计机关业务需要的分行业、分地区、分层级的审计数据目录体系,优化数据采集模式,形成覆盖全县财政、民生、资源环境、金融、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等重要审计业务领域的数据定期采集机制。构建在线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和预警模型,通过“一平台、一系统”实现对重点对象、重要领域和重点行业数据的实时采集与分析。

  (五)乡村振兴方面

  1.加快数字乡村建设。重点是升级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实施“宽带乡村”工程,提高农村地区光纤宽带接入能力。整合全县农业生产信息、乡村空间地理信息、农产品质量、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市场信息等数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广大农民提供全面准确的决策、管理、服务数据支撑。推进农业产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万荣苹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2.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利用大数据、农业传感技术以及农业机器人等新技术设备,探索实施精准农业、设施农业等一些先进的、前沿的生产模式,提升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效益和效率,稳定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重点推进农村“5G+乡村振兴”平台、农业农村信息系统、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系统等新基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

  (六)生态保护方面

  1.建设智慧生态应用。加强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测全面感知和实时监控能力,提升地上、地下自然资源管理的一体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利用运城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全面促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强数据的关联分析,从资源管理、指挥调度等多角度进行开发应用,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创新,增强生态环境业务协同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科学化、环境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水平,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探索建设城市大气环境智能管理系统。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多光谱传感器、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将环保领域物联网整合起来,利用先进优化算法技术提升大气环境治理效果,科学分析万荣冬季空气指数下降原因,为决策部门在制定工业错峰生产、居民散煤燃烧、车辆限号限行等治理措施时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支撑,实现智慧化大气治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五、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2021年):夯实基础、重点推进

  1.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县直部门及乡镇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完成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开展专网整合工作,通过网络割接、合并等方式,将业务专网整合对接到政务外网。启动电子政务外网改造升级,加快实施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提速“万万千”工程,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按需延伸到村。

  利用政务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初步完成存量信息归集和数据接入,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基础上,梳理形成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目录。

  建立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保障数据采集、存储、传输、处理、交换、销毁等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建设安全防护、网络信息安全预警体系,逐步形成基于物理、网络、平台、数据、应用、管理的六层立体安全防护体系。

  2.业务应用建设方面。对接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和全市党政机关一体化决策指挥平台“领导驾驶舱”系统;完成全县一体化在线平台功能升级完善,对接中介服务超市和“好差评”系统;对接“12345”服务热线在线平台;融入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一体化平台,将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自然资源、资产股权、环境权等公共资源纳入平台进行交易;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升级扩容,对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实现监管数据集中汇聚、互联共享;建设工业运行综合调度平台和国资国企监管平台、智慧消防管理平台、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智能信访信息化平台、冻品冷链追溯平台等项目建设。各部门应结合本部门业务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在数字政府总体规划之下开展专题规划。

  (二)第二阶段(2022年):全面建设、深化应用

  1.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实现全县信息基础设施和政务数据中心的集约化布局,加快推进已建政务信息系统迁移到市级政务云平台。对已建政务网络和信息系统进行国产密码改造,建成市政务云平台国产密码应用基础支撑和安全保障体系,在县直部门开展自主可控密码应用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统一身份认证、可信证照、非税支付、社会信用、空间地理信息、移动政务服务等平台服务功能。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第三方接口和标准,提升开放数据的数量、质量、时效性和易用性,显著提升公共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深度开发水平,形成全县统一的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水平。

  2.业务应用建设方面。形成覆盖全市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体系,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和企业办事满意度大幅提升。对接全市统一的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推进“晋政通”移动办公应用,高频行政办公业务基本实现移动化,决策支持系统的智能化显著提升。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间和部门间市场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地市监管数据、行业监管数据、互联网数据全面汇聚。

  (三)第三阶段(2023年):完善提升、协同运行

  1.支撑体系建设方面。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集全县政府、企业、社会数据资源,推动政务数据与市场数据整合联通和共享开放,全面提升数据管控能力。充分发挥数据资源新生产要素作用,全面加强数据资源处理交换、分析运用,全力挖掘数据价值,持续提升数据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打造有影响力的数据治理经营平台。建立数据保护与管理机制,最大程度保障数据信息的安全。

  2.业务应用建设方面。依托社会治理大数据和综合网格指挥平台,进一步提升预测预警能力,形成多元共治、协同共享的社会治理应用体系。基于大数据中心的数据资产和应用工具,围绕宏观决策、转型综改、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数字乡村、智慧文旅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专题应用深化。推动各部门专业系统进一步建设完善,数字政府管理能力、服务能力的应用体系基本成型。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制度,完善重大政策和项目专家咨询制度,加强对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加大资金政策扶持

  统筹整合信息化建设财政资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集中支持数字政府应用重点项目建设,引导相关创新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向数字经济领域倾斜。结合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现状,积极开展模式创新,不断完善数字政府建设规章制度、构架与数字政府发展建设相适配的政策体系。

  (三)加大人才智力支持

  加快引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域技术领军人才和管理团队,加大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本地信息化企业、高校积极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加强与国内先进企业合作,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项目实施能力,增强数据汇聚、共享、分析和运用能力,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四)加大评价考核

     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加强考核监督和绩效评估,做到资金分配与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挂钩,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惠民效果检验“数字政府”建设成效。

图解:关于印发万荣县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3年)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