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中共万荣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3 10:10    来源: 万荣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落实小麦“一喷三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用足用好中央财政下达的农业生产水利救灾资金,努力赢得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决定在全县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一喷三防”是促进小麦稳产增产的一项关键技术,指的是将杀菌剂、杀虫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等混配,通过一次喷施,达到防病治虫、防干热风、防早衰的目的,最终增加小麦千粒重,达到增产作用。5月上中旬是我县小麦抽穗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防病虫、防干热风、防早衰,保夏粮丰收的决胜阶段。近期,随着气温回升,小麦早衰和后期遭受干热风的可能性增大,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的威胁加重,白粉病普遍发生,红蜘蛛、蚜虫等田间虫口数量上升。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一喷三防”作为小麦收获前最关键的田间管理措施和小麦防灾增产、以丰补歉的重要举措,及早动员部署,宣传发动,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二、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到户到田

  县农业农村局将于5月上中旬在全县组织开展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政府要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把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人,原则上按照各乡镇统计上报的万荣县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进行落实,重点在荣河、光华、裴庄、里望、皇甫等乡(镇)对晚播小麦和病虫害发生严重的区域开展小麦“一喷三防”统一喷防作业,对其余乡镇以及统一喷防没有覆盖到的田块进行药剂补贴,请各乡镇认真组织实施,对没有进行统一喷防的田块,发动农户或乡、村组织进行喷防,确保“一喷三防”落实到户到田,全面开展,并做好登记造册、公开公示、检查验收等相关工作。

  三、加强技术宣传,强化督导检查

  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相关人员要深入一线,积极进行小麦穗期“一喷三防”技术指导、宣传培训,并通过微信、电视、网络等进行大力宣传,使广大农户知晓小麦穗期开展“一喷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加强工作督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确保全县小麦“一喷三防”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和技术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