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2-01552 主题分类: 环境保护
发文机关: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11-18
标  题: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万政办发〔2022〕33号 发布日期: 2022-11-18
主 题 词: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8 13:32    来源: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荣县2022—2023年秋冬季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万荣县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荣县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攻坚行动方案

  秋冬季是我县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为深入推进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降低PM2.5浓度为主要目标,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抓实抓细各项措施任务,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约束性指标

  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实施散煤综合治理

  散煤治理是解决秋冬季采暖季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散煤燃烧没有任何污染物控制措施,属于低空排放,且点多面广,严重影响着环境空气质量。近几年,清洁取暖改造取得很大的成效,但仍未达到平原地区全覆盖的要求,且存在散煤复烧、清洁煤和清洁炉具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1、加快完成清洁取暖。实现“禁煤区”(县城建成区,周边11个行政村:北张户村、南张户村、西贾村、新城村、西解村、北解村、南解村、七庄村、南薛朝村、北薛朝村、芦邑村)内散煤彻底清零,防止死灰复燃。在此基础上,向外整体推移,尽快完成南张乡李家村、王家村、尚家村、姚家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开始实施西村乡西村、南仁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责任单位:能源局,相关乡(镇)

  2、强化散煤复烧管控。“禁煤区”及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任务的区域实现散煤动态清零,杜绝燃用、销售、储存、运输煤炭及其制品。采暖季前期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查。

  责任单位:能源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3、严厉打击散煤违法销售行为。对规划的21个散煤销售点以外的销售点坚决取缔;交管大队在“禁煤区”主干路设置路卡,查扣向“禁煤区”居民商户销售散煤的车辆。

  责任单位:能源局、交管大队

  4、开展农业散煤排查。对香菇基地、温氏公司散养农户燃煤锅炉、炉具开展专项排查,建立管理清单,确保使用洁净煤或其他清洁能源。

  责任单位:农副产品加工服务中心、畜牧中心

  5、加强对21家散煤销售点的监督管理,定期进行抽检,确保燃煤硫分低于1%、灰分低于16%。

  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二)强力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

  移动源已是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一直以来都是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战的重要战场。

  6、优化车辆行驶路线。科学设置重点路段及敏感区域道路绕行导向指引警示标识牌,尤其是太贾路口前端途径,在道路上方安装醒目标识牌,引导过境中重型柴油货车绕行建成区,渣土车、商砼车绕行敏感区域(后土大道、飞云路)。加强上下学时间段车辆疏导、绕行,减少小型机动车尾气排放对政府站点造成影响。

  责任单位:交管大队

  7、加强重点车辆执法监管。强化对北环路车辆执法监管,严厉查处建成区内渣土车等施工车辆超速行驶、非法改装、无牌无证、抛洒载运物、未清洁车体、未密闭运输、车身无标识、环保不达标、不配合管控要求擅闯禁令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各类冒黑烟车辆,杜绝高排放车辆禁止进入建成区。

  责任单位:交管大队

  8、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持续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查和编码力度,做到施工工地、物流园区(点)、工业企业等重点场所全覆盖。对超标排放和冒黑烟机械进行处罚,并监督车主进行维修治理。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交通运输局

  (三)坚决遏制工业企业超标排放

  工业污染依旧是污染物排放大头,近几年通过特别限值提标改造、超低排放改造、锅炉对标升级治理、重点行业无组织深度治理等减排工程,为区域空气质量改善作出很大的贡献。

  9、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治理。对12家建材企业及工业企业堆场等所有涉及无组织排放的其他企业,开展全流程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通过收集、抑尘、净化等处理方式,实现厂区内及周边道路无积尘、设备见本色。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

  10、加强对恒磁、皇甫、荣河工业园区内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所有企业达标排放,应对重污染天气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

  11、科学制定错峰生产措施。按照绩效等级、环保治理水平等情况制定差异化措施,建立管理清单。对2家铸造、12家建材、10家商砼企业实施秋冬季错峰生产。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工科局

  12、强化全县35家加油站监管,确保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责任单位:工科局

  (四)多措并举消除扬尘污染

  近些年来,我县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在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扬尘污染问题也愈加严重,从而加剧大气污染,严重威胁着人们身体健康,同时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13、加强施工扬尘控制。鼓励推动实施“阳光施工”,减少夜间施工数量。加强施工扬尘精细化管控,建成区内22个建筑、市政、拆除等工地严格执行“六个百分之百”,道路、水务等线性工程实行分段施工。

  责任单位:住建局

  14、强化渣土运输扬尘治理。所有在建工地进出口必须设有人工冲洗站,杜绝车辆带泥上路、沿路抛洒行为。

  责任单位:住建局

  15、强化商混站无组织扬尘治理。对全县10家商砼企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实现“四到位、一密闭”(生产过程除尘到位,物料运输抑尘到位,厂区道路除尘到位,裸露土地绿化到位;厂区内贮存的各类易产生粉尘的物料全部密闭)。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

  16、强化建成区主干道路保洁。推广主次干路高压冲洗与吸尘式机械化湿式清扫联合作业模式,大幅度降低道路积尘负荷,提高城市道路保洁质量。

  责任单位:住建局

  17、加强对建成区内土石方作业监管,杜绝野蛮作业。

  责任单位:住建局

  18、加强对城中村自建房土石方作业监管,强化城中村道路保洁,加强对建成区内已征收未利用土地监管,确保耕种、收获时段减少扬尘污染。

  责任单位:解店镇

  (五)坚决打击“三烧”违法行为

  焚烧秸秆、垃圾和落叶时,会产生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等,在高湿及阳光作用下,均易产生二次污染,且在焚烧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对人体健康及交通安全等产生较大危害。我县作为农业大县,有丰富的生物质燃料,“三烧”污染发生的频次高、面积大,严重阻碍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19、加大“三烧”禁烧力度。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村组基层组织作用,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施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形成“有人盯、有人巡、有人管”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突出重大节日时段,加强巡逻力度,严厉打击建成区内各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对违法违规人员由当地派出所进行训诫、拘留、处罚。

  责任单位:各乡(镇),公安局

  (六)加强餐饮油烟管理

  20、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动态管控。对建成区内330家餐饮企业实现全覆盖,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要达到百分百,建立问题清单,督导问题及时、彻底整改。依法严格管控群众反映强烈的新城村农贸市场、体育场周边、香江广场餐饮油烟问题,露天烧烤等行为。

  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住建局

  (七)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21、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业企业全面推行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严禁“一刀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加强会商研判,精准分析,根据空气质量预测情况,分级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落实相应的应急减排措施。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

  22、加大重污染天气气象干预。提前谋划,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改善空气质量。

  责任单位:气象局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长王飞任指挥长,副县长张阳任副指挥长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下设6个工作专班和2个点长。

  散煤管控专班由能源局、交管大队、市场监管局、蔬菜办、畜牧中心和各乡(镇)组成,组长由能源局局长李文生担任。

  交通管控专班由交管大队、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组成,组长由交管大队队长郭汝星担任。

  企业管控专班由生态环境局、工科局组成,组长由生态环境局局长薛锋担任。

  扬尘管控专班由住建局、生态环境局、解店镇组成,组长住建局局长董凯担任。

  “三烧”管控专班由各乡(村)两级人员、公安局组成,组长由各乡(镇)长担任。

  餐饮管控专班由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组成,组长由市场监管局局长王锴担任。

  政府站点长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英杰担任,成员由生态环境局大气办人员组成。 

  华康站点长由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效奎担任,成员由生态环境局监测站人员组成。

  两个点长负责汇总点位周边问题报送指挥部。

  四、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有关单位必须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将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作为目标责任底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厘清各自职责范围内环境空气质量突出问题,实施“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明确分管领导、工作人员。

  (二)加强管控调度

  各级各部门要对照《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任务清单表》,于每月15日和30日17:00时前将任务开展情况报送至邮箱(wrxstwm@163.com)。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指挥部每天对重点工作及时进行调度。

  (三)加大宣传力度

  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报纸、电视等媒体开展新闻发布、正面宣传、反面曝光、跟踪报道、深度采访等,设立环保曝光台,政策发布栏,为秋冬防战役营造舆论氛围,避免舆情。同时,鼓励公众通过多种渠道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打好攻坚战。

  (四)严格追责问责

  按照《运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量化考核方案》要求,指挥部对任务达不到序时进度或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预警提醒。对重点任务未按期完成的,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

  附件: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任务清单表万政办发〔2022〕33号附件.docx

图解:万荣县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