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8 17:22    来源: 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扎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全覆盖、常态化,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我局制定了《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详见附件1),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

  各业务股室要将监管职责范围内的检查对象,动态维护至各领域检查对象名录库中,覆盖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避免出现监管真空。要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人员,覆盖所有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的工作人员,同时可吸收专业技术人员辅助抽查检查工作,提高抽查检查的专业性,要根据执法资格证的取得、人员调动及退休等情况,动态更新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按照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名录库的完整性。

  二、统筹制定抽查计划

  各业务股室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任意检查和执法扰民,要兼顾省市工作计划,注重各业务条线的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上级部门发起覆盖本地区检查对象的抽查任务,可不再单独开展;要兼顾系统内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能纳入联合抽查计划的不再单独开展系统内部抽查,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合理安排抽查计划时间,避免在下半年集中开展抽查检查,导致工作量陡增,检查压力增大。年度抽查计划可以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并报至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组办公室。

  三、科学实施抽查检查

  各双随机抽查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等要求,科学规范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突出重点,根据监管实际,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开展检查工作,提高抽查发现问题的比例,杜绝走过场,防范履职风险。

  四、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对C、D类风险状况企业、高风险领域和问题,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配置更多的监管资源,提高监管的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要全面贯彻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抽查任务关联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的比例,各业务股室要对企业风险状况和主要风险点进行精准识别,采取双随机抽查、重点监管等措施化解风险隐患,让监管跑在风险前,推动监管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

  五、强化抽查结果公示运用

  各双随机执法人员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每项抽查任务结束后要及时公示检查结果,并将检查表交由任务牵头股室留档保存。各牵头股室要负责收集、汇总抽查检查表,并建立工作台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分类处置,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的,应要求检查人员填写实地核查表,汇总后填写经营异常名录审批表,于5个工作日内报信用监管股列入异常名录;需要立案处理的,交由执法办案机构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调查处理;涉及相关部门的要及时抄告、移送,交由相关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防止监管脱节,形成监管闭环。各任务发起部门要在每次抽查任务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汇总表交至信用监管股。

  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

  要结合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对信用风险低的新业态企业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给予企业充分的发展空间。将有限的监管资源配置到信用风险较大的企业,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要按照“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给予行政相对人更多的纠错机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七、强化工作指导

  各任务牵头股室、全体双随机执法人员要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意义,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实监管责任,确保抽查工作有序推进,公示率100%,要强化监管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对履职不力的股室和个人将定期通报。

  附件1:2022年市监局双随机抽查计划.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