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3-00050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机关: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1-18
标  题: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2023年度春运安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万政办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01-18
主 题 词: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2023年度春运安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8 10:39    来源: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荣县2023年度春运安保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万荣县2023年度春运安保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万荣县2023年度春运安保工作方案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腊月十六)开始,2月15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意见》、2023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23全省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部署会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保安全保通畅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运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充分预估风险挑战,努力为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原则,统筹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紧盯“普通国省道、农村道路、城市道路”三大战场,全力消除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不发生“大恶丑”舆情,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平安有序畅通。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春运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成立春运安全领导小组,由分管安全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党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应急管理局局长为副组长,公安局、交管大队、治超办、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公路段、教育局、卫体局、文化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融媒体中心、各乡镇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主任由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担任,副主任由职能部门、各乡镇春运工作负责人担任,负责全县春运的日常协调工作。

  四、工作职责和分工

  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的春运工作领导机构,负责本辖区、本系统的春运工作。

  应急管理局:要督促各有关部门、各有关行业落实道路、公路桥梁等方面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排查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加强督促检查、整改落实。协调春运期间全县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

  公安局:分析、研究全县社会治安形势,准确掌握影响辖区社会稳定和治安稳定的情况,加强对客运站的巡逻,对重大案件、重大事件、重大治安灾害的侦破和处置,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依法管理、指导、监督和参与查处辖区内社会治安、危险物品、烟花爆竹和特种行业等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严打整治”。基层派出所要加强春运期间的治安管理,组织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在辖区内开展以村治保为主体的群防群治工作,预防可防性案件。对辖区道路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时间到达,保护现场。配合乡镇政府做好马路市场、集市庙会、婚葬嫁娶等易发生群众伤亡的恶性事件,严防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发生。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历年春运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特点及有效做法,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可能遇到的雨、雪、雾冰冻等复杂天气以及其它危及春运交通安全的各种因素,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保障国省道、全县道路的安全畅通。对参加春运的车辆和驾驶人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司乘人员、经营者的安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客车超载、超速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行车安全。要加强对重点地区、景区重点线路的巡查疏导,保证道路畅通。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车辆、驾驶员的管理,与应急、交通及客运企业配合,共同做好春运驾驶人的资格审查工作。协助交通运输管理执法人员,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大对6座以上客车无牌无证、超员、货车超载、人货混载车辆的查处力度,严禁车辆超载运行,对超员的车辆要坚决采取卸客分流措施。启动全县执法站、“三站三员”,强化路面巡逻管控,严格依法查处酒后驾驶、毒驾、疲劳驾驶、“双违”、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货运车辆违法载人的行为,要坚决打击,依法处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提示春运出行注意安全事项。录制基层宣传小视频,宣传一些接触广泛、贴民意、接地气交通安全小常识。加大对大货车、三轮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违法曝光力度,震慑警示一批违法行为人。

  治超办:切实履行治超工作主力军职责,整合执法力量,加强源头管理,对货运枢纽场站、搅拌站、矿山生产企业、建材生产和批发市场、砂石料场等重点货源企业的监管。及时召开治超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究辖区治超工作形势,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打击一批违法源头企业、厂矿、超限超载违法车辆,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住建局:重点做好占道经营、随意摆摊设点、马路市场影响城市道路安全和市容、市貌管理,坚决杜绝占道经营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和严重交通事故发生,重点加强逢集、庙会农贸市场监管力度,对其路段实行硬隔离封闭式管理,严禁各种机动车驶入,防范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排查城市道路安全隐患,对存在隐患坑洼路面及时填补、修复,加强城市管理力度,为市民创造更加优质的生产生活环境。

  交通运输局:县交通运输局要和公路客运企业根据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制定运输方案,组织充足的运力,及时调整班次;建立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预留部分机动运力准备随时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防止旅客长时间积压、滞留等情况的发生。做好公路畅通工作,对险路险桥要及时维护,及时整修,恶劣天气及时除雪、除冰,确保公路畅通。加强道路旅客运输的源头化管理,做好客运站“三关一监督”的监督检查,落实好“三不进站、五不出站”规定,抓好参运客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防范客车站内超员、超载、客货混装、易燃易爆品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违章经营行为,确保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及时发布客流信息,科学引导旅客流向。加强物流、超载车辆、企业厂矿源头管理,开展联合执法,加大超载、非法营运车辆打击力度。对管养道路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维护、修复。

  公路段:要加强国道干线和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等危险路段的综合整治,及时发现清理路障,在危险路段、平面交叉路口要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完善路面、交通标志、标线、安全标识标牌;加强公路养护巡检巡查,做好应对公路突发事件、特别是恶劣天气融雪融冰天气的抢险工作。

  教育局:春运人员流动规模同比有所上升,学生流加大,公路出行将呈现总量中高位运行、节前分散节后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引导错峰放假开学。要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对辖区内集中接送学生车辆的技术状况、校车驾驶人资格进行安全排查;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校车管理,引导教育学生不得乘坐三轮车、黑校车、超员车,妥善做好学生春运期间归家、返校工作。

  卫体局: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全县区域卫生健康的实施,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的干预措施,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医疗卫生救援。为全县人民提供医疗服务,承担120急救和各类突发事件的现场急救和专业处置工作。

  文化和旅游局:要严格规范旅游市场,做好各旅游景点、园区的客流跟踪与预警,督导落实景区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对景区驾驶员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合理规划景区内旅游路线以及停车场管理,防止出现拥堵、游客滞留现象。特别是孤峰山景区,严禁三轮车载人和7座以上小型客车驶入景区。

  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拖拉机、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管,对农业机械驾驶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严禁载人上道路行驶,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气象局:要密切配合,做好春运期间的气象预测预报,建立灾害天气预警机制,春运期间,明确负责人和联络人,第一时间向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通报气象信息,为交通运输、交通管理等安全运行提供依据,向公众发布大雾、强降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

  融媒体中心:要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春运动态,曝光春运违法事件,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和监督作用,规范运输企业守法经营,引导旅客有序流动,营造我县春运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良好环境。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新闻单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妥善解决。

  各乡(镇)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原则,组织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召开属地管理春运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启动“三站三员”,发挥管理员、劝导员、辅导员作用,严格落实农村“道路有人巡、安全隐患有人查、交通违法有人劝、基础台账有人建、交通安全有人宣、恶劣天气有人守、突发事件有人处”的“七有”工作机制,认真组织辖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将排查情况及时上报县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加强乡镇逢集、庙会农贸市场、“马路市场”监管力度,要在逢集、庙会、社火活动期间采取硬隔离措施,预防因设点摆摊、农村婚丧嫁娶、社火活动占用公路沿线道路而导致交通事故群死群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强化辖区春运期间旅游景点管理,着力构建新形势下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格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政策大变动下交通恢复常态后的首个春运,做好春运交通管理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各乡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此次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复杂性,要从思想认识上、组织领导上、措施落实上再提升、再加强,以高标准、严措施、周密部署,统筹做好今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要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层层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春运前集中力量对运输工具等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严禁不合格的运输设备参加春运。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行为。交警、交通要加大现场监管力度,对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理。要做好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坐公共交通的宣传和查堵工作。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风、大雾、冰雪天气,各部门按照职责要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对自然灾害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隐患点进行排查和除险加固,提高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能力,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强化运力调配。各涉运部门要抽调专人,跟踪掌握运输情况,及时解决运力调配问题,涉及跨行业的要及时向县春运办公室报告。

  (三)强化秩序管控。各执法单位要加大执法力度,主动开展联合执法,联勤联动,强化运输市场监管,大力开展客运站点的监督巡查活动,依法查处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特别是要加大超载、婚丧嫁娶非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通力合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确保超载、超员车辆不出县、不入辖区。

  (四)强化服务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要把春运工作作为检验各自行业服务水平和展示自身精神风貌的良机,努力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客运服务质量,热情、真心、全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公安交警部门要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路况等重要信息。为加强春运组织协调工作,及时掌握春运信息动态,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特别是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到春运工作来,营造文明、和谐、畅通的出行环境。

  (五)强化春运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显示屏、宣传栏、电视、互联网等宣传载体以及咨询热线,及时提供春运动态、气象情况,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争取社会各界对春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农村大喇叭每天播报天气预报,每天提醒群众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

  (六)强化信息畅通。要加强春运值班,在春运期间要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及时处理的同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确定一名专人负责此项工作,1月6日向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上报本单位工作方案,具体负责联络人员职务及联系方式,确保信息畅通。

  春运工作结束后,县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春运办要对本部门、本乡镇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于2023年2月15日前将总结情况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送县春运办公室。

  春运办公室联络人:吉卫强(15035976444)

  李锡慧(13935979558)             

图解:万荣县2023年度春运安保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