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YC08210/2023-0083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
发文机关: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6-01
标  题: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6-01
主 题 词: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荣县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01 11:02    来源: 万荣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本页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万荣县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

  运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万荣县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行动方案》(办字〔2021〕76号)《万荣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万政发〔2022〕22号)文件精神,积极落实《运城市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若干激励措施》,全面提升万荣县地理标志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现将《万荣县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万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1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万荣县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的

  实施方案

  地理标志作为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是当前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能、推动地方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全县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地理标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影响力,发挥市场主体积极作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标准做好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指导工作,进一步助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和品牌经济,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为主题,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内涵,推进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有机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力支撑万荣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在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基础上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提高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提高地理标志使用效能,形成完善的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工作体系。

  (二)坚持部门联合。健全地理标志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地理标志管理部门的合作,形成地理标志服务和监管合力,共同推进地理标志挖掘、培育、申报、使用和保护的格局。

  (三)坚持行业参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作用。支持地理标志行业协会和其他协会组织搭建行业(专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有关地理标志促进运用、品牌推广宣传、职业技术培训、信息咨询发布、维权投诉协调、行业品牌发展决策等服务。

  (四)坚持运用与保护并重。创新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机制,扩大地理标志使用覆盖面,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市场竞争力,以运用推动保护;完善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以保护促进运用。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工程,培育品质过硬、特色鲜明、惠农效应显著的地理标志品牌。不断提高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助力万荣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以创新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机制为抓手,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体系,不断提高地理标志培育、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力争到2025年,全县建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1个,示范区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率达50%以上,使用地理标志企业产值达到产业产值65%以上。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地理标志保护水平

  1.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培育。依托万荣县优质的资源禀赋,大力挖掘地理标志特色产品,例如:孤山金梨、袁家庄胭脂杏、汉薛柿饼、六毋灰瓦等特色产业,建立地理标志孵化库,重点培育具有万荣特色的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品牌。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构建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体系,完善万荣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录。〔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2.创新地理标志监管模式。建立跨部门联动保护机制、地理标志品牌危机预警、风险规避等机制,建立健全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机制、举报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和违法行为惩戒机制,规范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强部门监管力量整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形成社会共治的新局面。〔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3.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打击伪造或者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生产、销售等违法行为,查处擅自印制地理标志标识及其包装物的违法行为,加强地理标志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全方位提高地理标志执法保护水平。〔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4.强化地理标志日常监管。严格地理标志授权使用管理,引导企业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告(第354号)要求,规范印制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矢量图,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定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地标专用标识使用情况。鼓励使用可溯源专用标志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结合地理标志产品上市的重要时间节点,实行重点地理标志监管。对在日常监管中存在问题的专用标志使用主体,依法予以处理,对被处以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将其行政处罚信息上传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推动地理标志处罚信息纳入信用监管名单。〔牵头单位:各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5.建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指导,以现有地理标志产品为基础,结合地理标志产品的挖掘培育,鼓励,统筹规划布局,建立示范区梯队培育计划,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地理标志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筹建,充分发挥保护示范区在保护机制、质量提升、品牌创优等方面的核心引领、示范辐射作用。〔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水平

  1.深化地理标志产业经济融合发展。加强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培育,面向地理标志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完善地理标志产业化带农惠农机制,发挥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品牌、技术对农户的带动作用鼓励和支持发展地理标志产业化联合体,提高产业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程度。通过信息互通、技术共享、品牌共创等方式,与地理标志产品生产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推进地理标志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体系。〔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构建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以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品牌格局。引导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专用标志,鼓励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申请注册自有商标,形成“双商标”的品牌模式。强化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企业运用和管理地理标志水平,持续推进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造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不断提高万荣地理标志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3.提升地理标志品牌综合价值。实施“标准化+”工作措施,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全面推进地理标志标准化示范区(基地)建设,建设具有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农家乐餐饮、民居民宿、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示范基地标准化体系,严格执行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等相关技术规范,指导企业按标准组织生产,加强对投入品购进、管理、配送、施用等环节监管,从源头把好产品质量关,有效保障地理标志产品的供给质量,打造市场声誉口碑,提高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推动特色产品走上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4.创新地理标志运用模式。积极摸索和总结地理标志推动产业扶贫、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经验做法,推广地理标志运用“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地理标志”的经营模式,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和特色产业为依托,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脱贫户就业,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推动产业链条延伸,通过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地理标志服务产业的发展,鼓励脱贫户发展地理标志产品电商和配送产业。实施地理标志互联网+工程,开展地理标志线上创新创业,实现经济效益倍增的裂变效应。〔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科局,配合单位: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5.做好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推介。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和导向作用,利用各种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地理标志品牌推介活动,讲好万荣品牌故事,广泛宣传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特色产业及特色产品的发展情况、带动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公众对地理标志产品的认知度,提高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拓宽地理标志产品推介渠道,利用各类展会、活动,积极推介万荣地理标志品牌和产品,促进产销对接。积极组织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参加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评价活动,促进地标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让地标品牌成为地方对外宣传名片,推动万荣地理标志品牌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工科局,配合单位:县文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全县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的协调组织,其他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部门对地理标志工作的各项支持政策和措施。

  (二)加大政策支持

  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强财政、投资、金融、科技等政策对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的保障。围绕地理标志管理、产品促进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切实推动从注重注册申请向注重保护运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

  (三)强化培训指导

  加强地理标志专业人才培训和指导,建立健全多层次地理标志培训机制。积极参加地理标志行政能力提升轮训,全面提升地理标志保护监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地理标志服务水平。

  (四)加大宣传力度

  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实际,及时将富有创造性、推广性、典型性的经验做法、优秀案例、特色模式和特色产品等向上级部门或者县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报送,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示范引领的方式,为整体推进方案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此文件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解读。

图解:关于《万荣县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