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教育局>部门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YC08210/2023-01756 主题分类: 科技、文化、教育
发文机关: 万荣县教育局 成文日期: 2023-12-22
标  题: 万荣县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12-22
主 题 词:

万荣县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2-22 15:40    来源: 万荣县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以幼儿为本的教育观,确保教师在日常保教工作中倾听理解幼儿、有效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经县局研究,决定开展第十二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倾听儿童,相伴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0日至6月20日

  三、宣传重点

  本次宣传月重点聚焦基层幼儿园在贯彻落实《3一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保育教育实践探索中的专业难点和困惑问题,将科学观察了解幼儿,有效支持幼儿学习与发展作为转变教师观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抓手,依据园本和片区联动教研,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能力。重点宣传以下内容:

  1.如何发现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有意义的学习;

  2.怎样回应、支持和拓展幼儿的学习;

  3.结合实际,分享深入观察了解幼儿对改进保育教育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真实情感。

  四、活动安排

  (一)准备阶段(5月20日-5月22日)

  县局成立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具体实施方案。各幼儿园也要成立相应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县局方案,制定本单位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并准备宣传材料,广泛进行宣传动员。

  (二)实施阶段(5月23日-6月20 日)

  组织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线上观看并举办一次启动仪式;组织一次游戏观摩会;组织一次案例评选;开展一次专题教研;开展一次“阿笨猫”讲故事系列活动;开辟一个优秀视频展播专栏;开展一次“六一游园活动”;开展一次“幼小科学衔接”系列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围绕宣传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做到各项活动有计划、有目的、有过程、有总结,保证宣传月系列活动有效进行。

  (二)坚持儿童为本,积累实践案例。各单位要引导教师,注重在日常保教实践中积累视频案例,聚焦通过鼓励幼儿表达表征、观察记录等多种方式,深入观察了解幼儿,关注个体差异,加强师幼高质量互动。视频案例应是幼儿园真实发生的,能体现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向,能引起教师家长的共鸣和深思,展示的经验做法能供其他幼儿园学习借鉴。

  (三)坚持科学导向,把握正确方向。各单位要坚持科学导向,对宣传内容严格把关,确保各项宣传内容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在推动宣传月活动中,各地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严防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介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宣传月名义推销商业产品,不得开展任何商业性和虚假广告宣传,确保宣传活动的科学性和公益性。

  (四)注重宣传报道,强化宣传实效。各单位要广泛利用多种媒体,搭建宣传平台,开展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公益性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幼儿园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开放日、家长讲座、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创新形式为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科学回应社会和家长关切的疑虑和焦点,营造共同观察了解、解读幼儿,支持幼儿发展,相伴成长的良好氛围,确保宣传取得实效。

  本次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对宣传月活动的部署情况、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并把书面材料、活动图片、视频于6月20日前报县局学前教育发展中心,电子版发至邮箱:wryjg452978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