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审计局>财政信息

万荣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09-02 15:31    来源: 万荣县审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二、事业收入

  三、经营收入

  四、其他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 

  七、结余分配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

  九、基本支出

  十、项目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1、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县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县长提交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县人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下级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3)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县投资和以县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人民政府规定的市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县人民政府管理和社会团体受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市审计局授权审计的其他审计事项。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县管党政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在编人数34人,退休人员19人,根据职责内设办公室、法制股、财税投资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行政事业审计股、农业环保审计股、企业外资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等8个股室。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65.41万元、支出总计504.63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85.74万元,下降15.56%,支出总计增加45.04万元,增长9.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费减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保险财政补贴部分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465.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9.91万元,占比94.5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25.5万元,占比5.4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504.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7.61万元,占比68.88%;项目支出157.02万元,占比31.1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39.91万元、支出总计504.6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105.37万元,下降19.32%,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45.04万元,增长9.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费减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保险财政补贴部份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4.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5.04万元,增长9.8%。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保险财政补贴部份增加。其中,人员经费304.48万元,占比60.34%,日常公用经费43.12万元,占比8.5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04.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29.36万元,占85.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6.78万元,占7.29%;卫生健康(类)支出11.58万元,占2.29%;农林水(类)支出4万元,占0.79%;住房保障(类)支出22.91万元,占4.5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450.05万元,支出决算504.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1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368.2万元,支出决算429.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61%,用于人员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审计项目经费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核费等方面支出。较2019年决算增加44.41万元,增长11.53%,主要原因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审核费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43.61万元,支出决算36.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34%,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较2019年决算减少2.36万元,下降6.02%,主要原因部分基本养老保险费未缴纳。卫生和健康支出年初预算13.1万元,支出决算1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4%,用于人员医疗保险费的缴纳。较2019年决算增加1.03万元,增长9.77%,主要原因是人员医疗保险费财政补贴增加。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4万元,支出决算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扶贫工作经费方面。与2019年决算持平。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21.12万元,支出决算22.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47%,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的缴纳。较2019年决算增加1.96万元,增长9.36%,主要原因是人员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7.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04.49万元,主要包括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及遗属补助等;公用经费43.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机关水费、电费、取暖费、邮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及公务员交通补贴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0.6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2019年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主要原因是未发生“三公”经费方面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本年度未发三公经费方面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3.1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19年增加3.37万元,上升8.5%。主要原因是用于办公方面的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68万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3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0.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35%.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1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具体为:政府投资审计工程审核费项目,涉及预算资金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5%。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20年主要对垣孙高速东口至孤峰山两条旅游公路工程、县人民医院工程、2016年汉薛镇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东城初中新建及维修改造工程、北赵引黄二期配套及孤峰山人饮工程和光华乡荣河镇37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工程进行工程造价审核,送审金额17006.53万元,核减金额424.41万元,支付审核费60万元。审计作为经济监督职能的部门,发挥了强化监督、规范市场、促进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的作用,同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有效地发挥了对重大经济犯罪的遏制和警示,另一方面促使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堵塞管理漏洞、增强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审计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审计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计算机辅助审计等先进的现代审计方法运用还不够。三是审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我局将认真分析完成审计项目中项目单位提供资料及时性、资料信息的完整性、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等因素,在项目计划、审计资源、能力提升上下功夫,进一步统筹项目计划,注重审计质量管理,优化人力资源,持续加大审计队伍的素质建设,提升审计绩效。

  政府投资审计工程审核费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我单位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的用途使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不存在超标准开支的情况。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会计核算严格执行有关财务制度,严格资金使用审批,按照项目预算、合同约定和工程进度对工程资金拨付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保证了资金安全,确保专款专用,资金拨付的审批程序齐全、完整。

  (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自评表以附件形式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

  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

  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

  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

  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存款利息等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

  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

  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

  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绩效目标自评表 - 政府投资审计工程造价审核费.xlsx

  万荣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万荣县审计局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万荣县审计局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