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乡镇>光华乡人民政府>财政信息

万荣县光华乡人民政府 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09-06 10:37    来源: 万荣县光华乡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

  其他收入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

  年初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

  年末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

  十、项目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第一部分  概况

  本部门职责

  乡政府是“上联国家、下接乡村社会”的独特纽带,主要职责是: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经济收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农民抓好粮食生产;做好农村土地规划和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农民提供科普培训、技术技能培训和市场信息服务,帮助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搞好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事业;指导镇村规划与建设,改善农村人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指导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村业余生活;及时上报和积极处置重大镇情、疫情和险情,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扶贫救济。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农民法治意识;及时处理来信来访,了解上报镇情民意;积极开展民事调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组织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农村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5、配合县政府工作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有关方面的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在编人数38人,离退休人员13人。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794.36万元、支出总计2767.70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275.54万元,增加83.98%,支出总计增加1320.45万元,增加91.24%。主要原因是增加美丽乡村建设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2794.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28.72万元,占比90.49%;其他收入265.64万元,占比9.5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2767.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8.29万元,占比18%;项目支出2269.41万元,占比8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528.72万元、支出总计2494.1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1070.71万元,增加73.44%,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1072.36万元,增加75.42%。主要原因是增加美丽乡村建设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94.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11%。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72.36万元,增加75.42%。主要原因是增加美丽乡村建设支出。其中,人员经费452.20万元,占比18.13%,日常公用经费46.09万元,占比1.85%。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94.1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0.40万元,占14.8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1.29万元,占6.07%;卫生健康(类)支出20.17万元,占0.81%;节能环保(类)支出5.78万元,占0.23%;农林水(类)支出1934.02万元,占77.54%;住房保障(类)支出12.45万元,占0.5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655.39万元,支出决算249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0.55%。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决算370.40万元,年初预算347.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52%,用于乡政府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及人大经费等。较2019年决算增加54.77万元,增加17.35%,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乡镇补贴提标,工资提标提档。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151.29万元,年初预算249.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53%,主要用于乡政府人员养老保险及遗属生活补助等。

  卫生健康支出20.17万元,年初预算22.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21%,主要用于疫情防控支出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节能环保支出5.78万元,无年初预算,为新增项目。

  农林水支出1934.03万元,用于本乡美丽乡村、转移支付等支出。较2019年增加85.76%,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新增7个美丽乡村,加之以前年度美丽乡村的进度款拨付。

  住房保障支出12.44万元,完成预算16.81万元的7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8.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2.20万元,主要包括人员工资补贴及各类保险;公用经费46.09万元,主要包括日常公用经费及公务员交通补贴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万元,支出决算0.07万元,完成预算的3.5%。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三公”经费支出数为0.07万元,完成预算的3.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0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6.09万元,比2019年减少2.54万元,减少5.22%。主要原因是:机关新招录公务员,导致交通补贴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34.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25.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51万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34.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58%.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为环卫清扫车;无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类和经费补助类14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具体为:乡镇机关食堂补助资金项目、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综治村巡逻项目、综合治理业务项目、乡镇武装业务项目、乡无固定收入代表履职补贴项目、乡人大代表联络室(点)运转项目、乡代表活动项目、疫情防控项目、规范提升机关办公经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环境卫生清理项目、扶贫项目审计项目、贵兰村道路拓宽绿化亮化工程项目,涉及预算资金1561.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8.22%。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光华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87分。全年预算数为1403.38万元,执行数为1403.3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管道铺设及巷道硬化。硬化路面82969.88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6788.1平方米,铺设下水管道18211.2米,铺设人行道彩砖16215.67平方米,亮化路灯392个,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从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①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重一时整治而忽略长期有效的管理;②群众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基础设施硬件建设,轻乡风文明软实力建设的现象,不讲卫生、生活陋习等情况普遍存在。下一步改进措施:①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围绕长效机制,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村可划片区进行垃圾管理,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采取“户集、村收、乡运”的方式处理,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片,落实到户,落实到人;②文明创建,提升素质。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村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开展文明个人、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融入综合整治工作,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

  (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自评表以附件形式公开)

  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采用综合评分定级的方法,总分值为100分,我单位得分81分,绩效评级分为“良”,其中:预算配置,10分;预算执行,11分;预算管理,11分;资产管理,6分;职责履行,18分;履行效益25分。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以附件形式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

  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

  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

  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

  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存款利息等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

  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

  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

  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光华乡政府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20年光华乡美丽乡村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光华乡美丽乡村绩效评价报告

  人居环境整治绩效目标自评表

  人居环境整治绩效评价

  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0年万荣县光华乡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