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乡镇>解店镇人民政府>财政信息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10-20 10:50    来源: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 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 经营收入
  • 其他收入
  •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
  • 年初结转和结余
  • 结余分配
  • 年末结转和结余
  • 基本支出

 

  十、项目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第一部分  概况

  

  • 本部门职责

 

  (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维护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农民抓好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好农村土地规划和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为农民提供科普培训、技术技能培训和市场信息服务,帮助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二)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搞好农村义务教育、公共卫生事业;指导村镇规划与建设,改善农村人畜饮水、巷道等基础设施;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指导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民业余生活;及时上报和积极处置重大社情、疫情和险情,组织抢险救灾、优抚救助、扶贫救助。

  (三)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农民法治意识;及时处理来信来访,了解上报社情民意;积极开展民事调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组织好农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农村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此外,乡镇要配合县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国土保护等有关方面的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乡镇工作重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在编人数53人。内设科室5个,即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1654.32万元、支出总计2281.47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总计减少7453.5万元,下降81.8%,支出总计减少10772.62万元,下降82.5%。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654.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54.32万元,占比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2281.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1.68万元,占比19.8%;项目支出1829.79万元,占比80.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比0%,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654.32万元、支出总计2265.2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7129.46万元,下降81.2%,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10371.37万元,下降82.1%。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83.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5%。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785.28万元,下降76.3%。主要原因是减少飞云楼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其中,人员经费477.06万元,占比32.16%,公用经费1006.32万元,占比67.8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83.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95.64万元,占26.6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5.63万元,占3.75%;卫生健康(类)支出21.04万元,占1.42%;节能环保(类)支出3.84万元,占0.26%;城乡社区(类)支出0.41万元,占0.03%;农林水(类)支出966.26万元,占65.14%;住房保障(类)支出28.80万元,占1.9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1.76万元,占0.7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806.37万元,支出决算1483.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3.96%。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373.46万元,支出决算395.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94%,用于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较2020年决算减少45.18万元,下降10.2%,主要原因人员增减变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56.852万元,支出决算55.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85%,用于养老保险、遗补等生活补助。较2019年决算减少164.42万元,减少74.72%,主要原因遗属人员减少;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21.05万元,支出决算2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5%,用于医疗保险。较2019年决算减少6.18万元,减少22.7%,主要原因人员减少;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无,支出决算3.84万元,用于清扫车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决算减少10.05万元,减少72.35%,主要原因是本年清扫车运行维护费不在此科目,本年发生的支出为上年结余。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无,支出决算0.41万元,用于北解环岛租金。较2019年决算无变化。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326.78万元,支出决算966.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5.69%,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等。较2019年决算减少4572.05万元,减少82.55%,主要原因减少美丽乡村建设、飞云楼周边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28.23万元,支出决算2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2%,用于住房公积金。较2019年决算增加0.84万元,增长3%,主要原因公积金征收基数调整;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无,支出决算11.76万元,用于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较2019年决算增加11.7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本年因汛情发生自然灾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1.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73.48万元,主要为商品和服务支出73.48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8万元,支出决算1.45万元,完成预算的80.56%,比2020年增加0.59万元,增长40.69%,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8万元,支出决算1.45万元,完成预算的80.56%,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万元,支出决算为0.86万元,完成预算的48%,增长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增加。解店镇政府保有公务车一辆,本年无国内公务接待情况。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48万元,比2020年增加8.81万元,增长13.62%。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27.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18.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3万元。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8.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4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8.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42%.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垃圾清扫车;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37个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年初预算项目14个,涉及金额342.32万元,本年追加预算项目23个,涉及金额1148.61万元。

  

  1. 部门决算中重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运稷路至上义红色教育基地道路绿化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100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40 万元,执行数为 40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运稷路至上义段5.6公里的通村公路沿线的绿化,将红色旅游与省国防教育基地等相结合,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建设红色旅游基地,进一步引深党员教育培训活动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由于绿化项目长达5.6千米,途径南牛池、下义村、上义村,日常管护难度大 。下一步改进措施: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各村可划片划区进行管理维护。

  2021年解店镇美丽乡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100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131.5632万元,执行数为 131.5632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计划完成下水管道铺设、村整体绿化、新建幸福路、道路硬化、大小巷道亮化等,达到提升村级基础设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1、乡镇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利于档案信息的有效利用。在档案查阅中效率较低。2、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村级自有收入来源单一。

  3、思想认识有待提升。受教育程度不同和传统观念影响,农民素质参差不并,生活陋习普通存在。不少农民还有着农村和城里比本来就比较脏乱的错误想法,对一些脏乱差的现象习以为常,自己家里柴火木头、生产工具等乱堆乱放,没有分类摆整齐,影响公共环境卫生。下一步改进措施:1、制定《解店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对归档资料进行登记,编制归档目录。档案要分类、分卷装订成册,保管要有条理,主次分明,存放科学。2、采取组建专业合作社、租赁、流转无劳力无生产经营技术农户的土地发展特色产业,适时开拓温室蔬菜大棚产业,进行农特产品营销经营、搞养殖和农特产品加工企业等方式寻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3、提升素质居民素质。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村精神文明创建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风尚,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质。

  村级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100 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7.5万元,执行数为257.5 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基本保障了村委会办公需求,切实提高村级转移支付经费使用效率。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对转移支付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工作缺乏检查监督。下一步改进措施:定期检查资金使用效益情况,促使资金使用进一步合规。(项目自评表见附件3 )

  

  1. 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在我单位自评的37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的预算执行率未达到100%,其中有8个项目已完成,结余资金2021年底已由财政部门收回;1个项目为上级专款,因汛情影响,项目未实施,结余资金可结转至2022年继续使用。

  (详见附件3)。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

 

  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

  取得的收入。

  

  •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

 

  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

 

  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存款利息等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

  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

  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docx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xlsx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2021年解店镇部门收支明细表.xls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项目绩效自评总结报告.doc

  万荣县解店镇2021美丽乡村自评表.xls

  万荣县解店镇人民政府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