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信息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10-21 13:18    来源: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

  二、事业收入

  三、经营收入

  四、其他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 

  七、结余分配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

  九、基本支出

  十、项目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1)组织实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的政策法规,拟订我市相关政策性规定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接收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组织实施国家关于退役军人特殊保障的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我市退役军人特殊保障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5)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组织开展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组织落实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7)组织开展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指导实施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

  (8)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申报拟列入全国、全省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审核拟列入全市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9)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部队完成退役军人其他相关工作。

  (11)职能转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提高政治站位,协调各方力量更好地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从运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困稳定政策性规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于2019年3月,现有在编人数16人,其中行政人员5人、事业人员11人。内设股室3个,分别是办公室、拥军优抚股、安置股。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4910.52万元、支出总计5172.60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1133.77万元,上浮30.02%,支出总计增加1561.01万元,增长43.22%,收入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退役安置等专项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4910.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10.52万元,占比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5172.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34万元,占比3.30%;项目支出5017.26万元,占比96.7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比0%,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910.52万元、支出总计5172.60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133.77万元,增长30.02%,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561.01万元,增长43.22%。收入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优抚对象生活补助、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退役安置等专项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72.6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561.01万元,增长43.22%。主要原因是补助对象标准提高。其中,人员经费133.42万元,占比2.58%,日常公用经费21.92万元,占比0.42%。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172.6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外交支出5万元,占比0.0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005.31万元,占96.77%;卫生健康(类)支出147.42万元,占2.85%;农林水(类)支出4.08万元,占0.08%;住房保障(类)支出10.79万元,占0.2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528.75万元,支出决算5172.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5.63%。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512.19万元,支出决算5005.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7.24%。较2020年决算增加了1468.88万元,增加41.54%,主要用于2021年优抚对象补助项目1992.10万元、2021年优抚对象生活抚恤587.79万元、2021年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及提标项目22.35万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及提标项目1.71万元、2021年省、市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及提标项目340.31万元、2021年军队转业干部待遇保障项目150.87万元、万荣县部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项目95.22万元、2021年万荣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运行费19.78万元、2021年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保障机构示范点项目24.99万元、2021年八一慰问项目92万元、2021年部分退役士兵社保缴纳补助90.54万元等专项资金;卫生健康支出预算6万元,支出决算147.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57%,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医疗147.42万元。较2020年决算增加82.37万元,增加126.63%,主要原因是本年医疗基数有所增加;农林水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4.08万元,占0.08%,主要用于帮扶工作人员生活补贴;住房保障支出预算10.56万元,支出决算10.79万元,占0.21%,用于机关人员住房公积金10.79万元。较2020年决算增加4.69万元,增长76.89%,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比例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5.3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3.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遗属生活补助、目标考核奖励;公用经费21.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维修(护)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水电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2020年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度无“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无“三公”经费的年初预算数、上年无“三公经费”支出数,无增减变动。本单位无“三公”经费。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9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20年增加1.69万元,增长8.3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增加了1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自评项目17个,共涉及资金2021.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0.28%。包含了2021年优抚对象生活抚恤、2021年万荣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运行费、2021年军休机构保障项目、2021年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军人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及适应性培训、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2022年春节慰问费用、2021年八一慰问项目、2021年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项目、2021年部分退役士兵社保缴纳补助、2021年军队转业干部待遇保障项目、2021年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的生活补助及缴纳社会保险项目、2021年烈士褒扬项目、2021年度涉军人员信访工作经费等专项资金。

  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按照工作计划所设定绩效目标的

  实现程度、产出情况、综合效益、满意度情况及持续影响力等进行了自评打分,绩效评价等级为“良”。

  部门决算中重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1年退役军人管理事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万元,执行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全面开展退役军人管理事务工作,全面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所有业务,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通过对公益岗的补贴,提高公益岗工作积极性,保障其基本生活。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要加强资金管理力度,严格按照项目资金要求安排资金,专款专用。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项目资金的产出效率。二是存在部分支出成本较大的问题,原因是便捷退役军人办事程序,但增加了办公耗材成本。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要我们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合理确定工作业务费用;二是根据办公耗材根据单位打印机、电脑使用情况购置耗材,办公用品根据单位人员使用情况进行购买。确保人员工资按时发放,根据单位预算经费,合理支配各个项目的各项费用,确保项目按期、按时、按质完成及单位各项事项顺利运转。

  2021年优抚对象补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92.1万元,执行数为199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对全县优抚对象3839人每月10日抚恤金和生活补助费及时、准确、足额发放,优抚对象生活得到有效改善,烈士遗属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进一步弘扬了烈士精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存在满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政策宣传不到位。主要原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未成立前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部分年龄大点错过申请。二是资金不是很充足,无法全部满足群众的需求。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由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做好卡号信息核实,局机关审批,打卡发放,每月10日前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发放到位,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继续加强规范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万荣县部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 9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5.3万元,执行数为9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解决县部分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的退役军人生活困难及自谋职业、下岗失业等63名退役军人发放补助,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存在较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主要原因是之前安置的企业倒闭导致失业再就业困难等问题。二是统筹安排,找出工作进展缓慢的症结,加快资金支付力度。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发挥县、乡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补助按月逐一发放到人,体现党对解决我县部分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生活困难及自谋职业、下岗失业等退役军人实际问题;二是聚焦退役军人就业难题,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

  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及附件(详见附件二)。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存款利息等收入。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收支明细表.xlsx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x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总结报告.docx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项目绩效自评表.xlsx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问卷调查.docx

  万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整体绩效评分标准.xlsx